中资投资本地房地产 去年额度大减逾六成

字体大小:

新加坡房地产继续是中国投资者最关注市场之一,在2018年中资境外地产投资地区中维持排名第五,不过投资额大幅下滑超过六成。

根据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本地称高纬环球)发布的《2019年中国境外地产投资意向调查》显示,中资企业去年在本地收购总计6亿5000万美元(8亿7930万新元)的物业资产,投资额在各地区中排第五位。

在这些收购中,最大一笔交易是青建集团和鹏瑞利置地(Perennial Real Estate)以6亿1000万元收购好运花园(Goodluck Garden)。

其他收购包括中国建筑旗下公司及中建地产,以2亿1500万元标得惹兰裕廊克基(Jalan Jurong Kechil)的私宅地段,以及中国石化香港公司(Sinopec,简称中石化)以4500万元收购武吉知马路的发展地段。

不过跟2017年超过20亿美元的投资总额相比,中资企业投资额同比下跌六成以上。

戴德梁行报告主要根据51家中资企业的回馈整理而成。这些企业都在海外进行房地产投资,它们境外资本总计2800亿人民币(约566亿新元)。

就全球而言,去年中资海外投资地区排名首位仍是香港,全年总计投资额95亿美元,同比下降20%。

报告说,在严格的投资监管政策和紧缩的融资背景下,去年中国境外地产投资额创近四年新低,只有157亿美元,同比大跌63%。

它也指出,中资境外房地产投资活动如今已从大量收购转向脱售处理,去年出售超过120亿美元的房地产。

以新加坡为例,中资去年脱售总计14亿美元(19亿新元)的房地产。

尽管如此,报告显示有14%受访的中资企业表示,新加坡是它们青睐的房地产市场之一,有意在这里投资。

展望中资未来投资趋势,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谢泼德(James Shepherd)说:“我们预计今年中国国内银行对房地产行业将保持收紧信贷政策,这将会限制中国投资者在境外任何地方进行房地产投资。与此同时,我们也将会看到更多投资者对其现有物业资产进行处置,包括中国国内。”

有鉴于此,他预测今年中国境外地产投资额将保持低水平,企业普遍持谨慎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