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坊集售计划到期或有机会重启

珍珠坊集体出售委员会成立超过一年,仍未能通过项目保留价等事项。(档案照片)
珍珠坊集体出售委员会成立超过一年,仍未能通过项目保留价等事项。(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牛车水珍珠坊(People's Park Complex)的集体出售进程缓慢,集体出售委员会成立已超过一年,却连保留价都还没出炉,预料此轮集体出售计划可能告吹。

记者联系珍珠坊集售委员会主席林方华时,他坦言珍珠坊集体出售进度太慢,在业主协商过程中花费不少时间,“结果不知不觉中集体‘限期’就到了”。

不过,根据珍珠坊集售销售代理ERA产业高级区域董事陈爱娜表示,珍珠坊集售仍有“一线生机”,只要项目两年内仍能获至少50%业主同意,集售计划仍可重启。

她也透露,珍珠坊集售计划有望在下月正式启动,到时保留价(reserved price)也将出炉。

珍珠坊为商住两用项目,占地一公顷,楼高31层,除了有近300个零售店面和办公空间外,也包括25层楼的288个住宅单位。

它在1973年建成,是具有丰富历史意义的地标建筑之一。珍珠坊曾经是本地最大的购物中心,也是本地首个设有大堂的商场。

珍珠坊是在去年加入集体出售热潮,在去年3月5日成立了集体出售委员会。

为确保集售委员会不拖延集售程序,一般而言,委员会成立后须在一年内争取得第一个业主签名,并在两年内取得至少八成业主签名,如果逾期就得自动解散。

然而,珍珠坊集售委员会自去年成立以来,至今已超过一年,不仅未能敲定保留价,也未能拟出集售协议书让业主签名,令珍珠坊集售进程明显落后,很有可能告吹。

涉及众多店主和屋主 协商过程较繁琐复杂

对此,林方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珍珠坊是一个规模很大的项目,涉及众多零售店面业主和屋主,因此协商过程相对繁琐复杂。例如委员会成立超过八个月,才决定委任ERA产业为销售代理。

他说:“我们一直都照着集体出售章程走,请了估价师、律师和销售代理。但我们希望大家清楚整个集体出售程序,同时对估价、分配方法等都能达成一些共识,所以花了不少时间讨论,无形中就拖慢了集体出售进展。”

他也透露,委员会接下来会跟业主开会讨论,商量集售计划何去何从,并很有可能会正式宣布告吹。

林方华是中侨百货董事经理,中侨百货业是珍珠坊的主要业主之一。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珍珠坊建筑虽然较老旧,人流量和仍然很高,无论是店面生意或租金回报,对业主都还是相当可观。

他说:“有些业主年纪大了,可能会愿意脱手。但除非能卖出一个好价格,否则很多业主还是选择保留店面,继续做生意或收租。”

陈爱娜则指出,虽然珍珠坊第一次尝试失败,如果委员会能在两年内获得至少五成业主支持,集售计划还是能继续进行。

根据分层地契(修正)法案,集体出售首度尝试失败后,必须在两年限制期内获得至少五成业主同意,才能重新启动集体出售特别业主大会及委任集售委员会;接下来的尝试则需八成业主同意。超过两年限制期,集售要求将回到原来的20%(分层地契份额)或25%(业主总人数)来计算。

陈爱娜说:“由于之前的集售进展太慢,我们加入时只剩几个月时间完成一些程序,导致首次尝试失败。但我们发现,有不少珍珠坊业主是支持集体出售,而且他们所占份额颇大。我相信我们能在下来一个月时间取得五成业主同意,重启珍珠坊集售计划。到时,我们就能公布如保留价和重新发展细节等更详细资料。”

除了珍珠坊,牛车水另一地标建筑珍珠大厦(People's Park Centre),也在进行集体出售计划。

该项目去年1月成立集售委员会,原来的保留价为13亿元,但因部分业主认为保留价太低,项目前个月将保留价调高至13亿5000万元。

珍珠大厦集售委员会发言人李振纪昨天受访时表示,这个项目的集售计划已迈过一个重要关卡,接下来约有一年时间争取八成业主签署集体出售协议。

珍珠坊集售虽然逼近“限期”,计划可能告吹,但销售代理表示,仍有“一线生机”,只要项目两年内仍能获至少50%业主同意,计划仍可重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