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非石油国内出口 扭转跌势同比增4.9%

扭转连续三个月跌势,我国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比去年同月增加4.9%,优于市场预期。(档案照)
扭转连续三个月跌势,我国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比去年同月增加4.9%,优于市场预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扭转连续三个月跌势,我国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比去年同月增加4.9%,优于市场预期。不过,经济师认为,出口贸易复苏的拐点还未出现。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18日)发布最新数据,2月份的电子产品出口减少8%,非电子产品出口则劲扬9.4%。

彭博社的调查显示,市场预期我国2月份出口同比减少1.6%;路透社的数据则是减少3.4%。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这是出口连续三个月下滑之后的首次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表现较差以及今年1月份下滑10.1%。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说,2月份的增长主要由非电子产品出口所带动。“我们认为,若要称这是复苏的拐点,为时尚早。”

电子产品出口连续三个月萎缩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认为,值得留意的是电子产品出口连续第三个月萎缩。过去12个月,电子产品出口平均占整体出口25.7%。

数据显示,2月份的电子产品出口下跌8%,跌幅小于1月的15.9%。这主要受到磁盘媒体(disk media)、个人电脑以及二极管和晶体管的出口下滑所拖累,跌幅介于29%至42%。

与去年同期相比,非电子产品出口增长9.4%,扭转1月份的7.9%跌幅。2月份的增长由非货币黄金(non-monetary gold)、药剂和食材的出口所带动,其中非货币黄金出口猛涨258%。

颜圣充指出,去年4月至11月,非电子产品出口在化学和药剂的带动之下,表现强劲。“也就是说今年4月,我们将进入一个高比较基础的时期。”

他预期,今年上半年的电子产品出口维持疲软,非电子产品出口因为去年表现强劲,今年第二季的整体出口可能不如去年同期。

因此,颜圣充预测,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平均增长1%,低于去年的4.2%。

林秀心则指出,近期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纷纷下修,中国的经济数据也表现参差,“现阶段很少迹象显示全球需求即将好转”。

她认为,今年全年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仍有下行风险,与去年相比可能没有增长或些微负增长。

在2月份,我国对10大市场的整体出口多数增加,当中日本、韩国、欧盟28国以及印度尼西亚下滑。

出口增长最显著的市场是中国(34.4%)、香港(41.9%)和美国(6.6%)。

蔡学敏认为,这可能是贸易转移(trade diversion)的效果。他举例,对香港的出口增长,其中一项关键产品是集成电路,大部分都是再出口到中国。

谈及接下来的走势,蔡学敏表示,出口贸易若要复苏,关键是中美能达成贸易协议。“目前看来,可能要到6月才能实现。”

受到贸易战的影响,蔡学敏预测我国今年经济增长1.8%,研究机构野村(Nomura)的预测是2.5%,皆低于去年的3.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