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网红效应 营销有口皆碑

口碑创办人兼董事梁绮文希望进一步拓展东南亚的业务,并会专注于泰国市场。(梁麒麟摄)
口碑创办人兼董事梁绮文希望进一步拓展东南亚的业务,并会专注于泰国市场。(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为了一圆创业梦,梁绮文抵押房子又卖掉汽车,换取了10万元款项作为创业资本。此举让从事木制地板批发的父亲非常生气。因为她的父亲在2008年金融风暴时,面临破产局面,被迫卖车卖房才渡过难关。

不过,这名32岁的数码营销平台口碑(Kobe)创办人兼董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时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创业。

“我想先确保我有足够的资金拓展公司业务,并且在接下来两三年无须领薪水。”

偶然机缘下萌创业念头

梁绮文创业前,曾在本地其中一家银行担任客户经理。她坦言,毕业时正是金融风暴发生期间,为偿还家中债务和大学的贷款而选择销售这份工作。她凭着拼搏的精神,一度成为销售业绩最好的职员。

梁绮文还清债务后,决定回到所爱的领域,并加入一家数码营销的起步公司。

这一做就做了八年。她闯出了一番事业,28岁的她担任董事,而且拥有汽车并购买还在兴建中的一卧房公寓单位。

“我当时就如站在十字路口,没有方向。我应该继续享受成功,还是再次冲刺,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

也正在那时候,梁绮文与一名也在数码营销行业工作的朋友谢嬣(31岁),在偶然的机缘下萌起创业的念头。

她忆述,朋友的父母早年在蔡厝港经营云吞面摊位,但因租金上调让他们迁移到麦波申一带。到了新地区设立档口,也意味需要重新建立顾客群,梁绮文因此和朋友借助彼此所长,通过网红(influencer)推销档口,档口生意蒸蒸日上。

“如果通过网红进行营销的方式有效,我认为这也可以成为创业的概念。她的母亲就建议,公司名字就以‘口碑’命名。”

口碑的运作模式,就是为不同的机构客户寻找合适的网红推广信息或产品。

它们采用了人工智能科技,分析网红在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上载的图片成各种关键词。这样一来,客户如果要找人推销肉干,可直接找多次上载肉干照片的网红,而不单是美食家。

不过,梁绮文坦言创业初期是遇到不少困难。一家默默无名的公司,网红和客户都不愿意加入。他们于是在本地大学举办活动时租下摊位,让学生玩游戏,并且邀请对方加入成为“网红”。“对我们来说,无论是10人还是100人,只要你能传播信息,那就是一名‘网红’了。”

她说,关注群越小的网红影响力其实越大,因为他们能够和每一名关注的用户互动交流。

与人合作却惹上官非

口碑的业务也开始获得良好口碑,起步首年就有1000多名网红参与,当中包括本地艺人许美珍和音乐人金文明(Benjamin Kheng)。

不过,口碑面临最大的挑战,也在头一年出现。

梁绮文忆述,一名男子与她联系,表示打算设立类似生意模式的公司。“他提议,与其我们竞争,不如一起合作。”

他们就此展开合作,也采用了该名男子的产品,把不少资料输入这系统。不过,两人过程中也出现不少分歧,最终以拆伙收场。梁绮文说,当她与对方面对面交谈后,回到座位发现电脑系统已经上锁,无法读取任何的资料。更糟的是,对方一直没回复。

她不知如何是好,并征询了律师朋友的意见,也得知可报案处理。“我当时驾车到警察局外,在外头踌躇了两三个钟头,问自己到底该不该报警。”

梁绮文最后没报警,并电邮男子要求他归还资料,后者最终照办。岂料,男子几个月后向梁绮文发出律师信,并作出多项指控。“当时想到要面对官司,这是一大压力,我也一度想要放弃并结束营业。”

不过,早前指导她的上司鼓励奋勇迎战,梁绮文决定要聘请律师反击,对方之后却毫无回应。她说,如今算是重新开始了。

“我现在学会带眼识人。如果要聘请员工,就要聘请好的,而且彼此之间的默契非常重要。”

梁绮文说,如今共有17人的团队合作无间,而且员工当时庆祝一周年时,竟然举办一个惊喜派对,让她感动不已。

口碑如今也拓展至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而泰国市场正是因她参加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主办的考察活动后而决定进军的市场。

“我接下来也会进一步拓展泰国市场的业务。”

口碑的业务这三年多来壮大规模,营收就增加了17倍,而且在第一年就已经取得盈利。

梁绮文说,公司的财务状况确实没有自己想象中的糟糕。那么早前抵押的房子命运如何?她回答:“我已经赎回来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