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 挂牌公司可从一带一路受益

新加坡被视为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扮演显著的角色,本地挂牌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新加坡被视为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扮演显著的角色,本地挂牌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字体大小:

新交所网站的文章说,一带一路料为亚细安带来许多好处,中国的资金将流入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港口、道路、铁路和能源领域;中国领导人已承诺为这些项目提供1240亿美元(1670亿新元)融资。

新加坡被视为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扮演显著的角色,本地挂牌公司也将从中受益。

新交所网站昨日以“新交所股票势将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受益”为题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除了拥有物流资产的运通网城房产信托(EC World REIT)和造船与岸外工程业者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等明显将受益之外,至少有六家中小型的新交所挂牌公司在它们最新的常年报告书中,提到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业务的一个增长动力。

这六家公司是:星狮物流工业信托(Frasers Logistics & Industrial Trust)、台新电缆(Tai Sin)、辉联集团(Vibrant)、逢来发集团(Hong Lai Huat)、洪新刘海运(ASL Marine)以及创值科技(Addvalue)。

新交所的文章说,一带一路料为亚细安带来许多好处,中国的资金将流入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港口、道路、铁路和能源领域;中国领导人已承诺为这些项目提供1240亿美元(1670亿新元)融资。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分析师,为哪类公司将最能把握到好处,以及把握这些商机所将面对的挑战,提供了另一些看法。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分析师萧玮恩说,鉴于一带一路倡议是在约五年前推出,之后签署了协议,现在是各家公司将这些策略纳入年报的时候,并作为未来盈利的考虑因素。

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开始到欧洲进行六天访问,推进与欧盟的关系并欢迎一带一路倡议最新加入者。中国将与意大利签署初步协议,更多主要经济体加入,将使已经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者有更大益处,因为它们将享有先行优势。

萧玮恩说:“长期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个强大的概念,因为它将为这些公司带来商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从中受益,要看它们所处的行业,以及投资的规模。”

不过,他注意到,一带一路倡议也开始面对一些障碍,它最终的成功将左右这些公司可能获得的回报。一些伙伴国已经有不满的声音,例如,马来西亚取消了一些项目,因为担心受中国侵犯。缅甸也大幅缩小港口计划。泰国和巴基斯坦则对贷款条件表示不满。

新加坡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分析师黄感恩受访时说:“虽然一带一路倡议为挂牌公司提供显著机会,我们相信开展这些项目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最大的风险关系到许多国家的管制稳定性,每次更换政府时,就必定改变政策。”

他认为基础设施相关的资产,是主要受益的领域,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要方便贸易流动。

“银行可以受益,因为新加坡是亚细安的金融中枢。但我们怀疑多少挂牌公司真能从这类项目获利,因为它们也得与活跃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中资公司竞争。”

Tayrona金融研究部主管刘锦树受访时则表示,比较能在近期内从一带一路倡议获益的,主要是房地产业者,例如在柬埔寨有房地产业务的逢来发集团,以及物流公司和中国公司。至于造船和运输业者,需求依赖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因此好处并没有那么直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