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营收与盈利预期虽走软 中小企业仍注资转型

即使营收与盈利的预期不振,新加坡中小企业仍响应号召,毅然推动企业转型。图为圣诺哥裕廊集团食品中心,是本地首个在同一建筑内为食品制造商提供冷房和货仓共享设备的工厂,解决冷藏库和空间调配问题。(档案照)
即使营收与盈利的预期不振,新加坡中小企业仍响应号召,毅然推动企业转型。图为圣诺哥裕廊集团食品中心,是本地首个在同一建筑内为食品制造商提供冷房和货仓共享设备的工厂,解决冷藏库和空间调配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即使营收与盈利的预期疲软不振,新加坡中小企业仍响应号召,毅然推动企业转型。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和国际资讯集团益百利(Experian)旗下DP资讯联合发布的最新“SBF-DP中小企业指数”(SME Index)显示,中小企业对接下来六个月的展望更为暗淡,整体乐观指数较上个季度降0.59%至50.4,逼近荣枯线。这已是指数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体现本地企业越发审慎的态度。

指数高于50,表示对展望乐观;低于50,则表示悲观。

超过3600家本地中小企业参与了这项调查,分享对营收、盈利、业务扩张、资本投资、聘用、产能利用率以及融资预期。

盈利指数六个季度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在这七者当中,营收及盈利预期的跌幅最大,指数较上个季度分别滑落1.95%至5.03及2.56%至4.94。这也是六个季度以来,盈利指数第一次跌破荣枯线,显示本地企业对前景颇感不安。

这份不安在制造业中极其明显。由于需求疲软导致工厂减产,制造业也因此弥漫着不乐观的氛围,指数较上一季度滑落1.20%至49.7,同比则下跌3.87%。在过去八个季度里,这是头一回制造业乐观指数跌破荣枯线。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3月发表的经济师调查报告,经济师预测制造业今年的增长将会是相对保守的2%,与2018年的7.2%预测相去甚远。今年的保守预测与制造业乐观指数的下滑正好遥相呼应。

然而,在营收与盈利的展望相对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第二季的资本投资预期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指数较上季微起0.38%至5.16。

而增幅最为显著的是制造业以及零售饮食业,指数较上季分别增长2.15%至5.23以及1.71%至5.35。或许认定营收与盈利的衰退势不可挡,制造业干脆进行企业转型,注入资金将营运流程数码化。零售饮食业的中小企业则把资金投入科技创新,例如电子付费与运输平台的数码解决方案,借此提升客服体验。

益百利东南亚信贷服务与策略总经理高傅达(James Gothard)认为,中小企业在逆境中依然准备投入资金促进转型是件令人鼓舞的事。他还说,制造业目前的下行趋势是短暂的,这些公司日后将因为踏上了企业转型的道路而享受丰厚的成果。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指出,尚未化解的地缘经济与政治纠葛继续打击着中小企业的信心,但他希望本地公司能看得更长远,并且努力不懈地通过企业转型来提高品质与效率。唯有这样,才能在环球竞争与市场变数中取得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