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获八成屋主同意 牡丹园集售告吹

去年集体求售失败的礁湖园,今年卷土重来,14.8亿元的保留价维持不变。(莱坊提供)
去年集体求售失败的礁湖园,今年卷土重来,14.8亿元的保留价维持不变。(莱坊提供)

字体大小:

曾上调保留价的牡丹园私人公寓(Dairy Farm Estate)集体出售计划,因无法取得八成屋主同意而告吹。

负责销售的德华产业董事经理萧德华向《联合早报》证实这项消息。

该公寓长达一年的集体出售筹备活动在上周到期,萧德华在受访时说:“截至4月6日,签署集体出售协议书的屋主所持公寓分层地契份额(share value),共为71.4%。”由于屋主所持分层地契份额达不到政府规定的最少80%,因此无法推出市场招标。

集体出售委员会今年初把保留价从16亿8800万元上调至18亿4000万元,容积率每平方英尺为1216元,但依然无法获得更多屋主支持。

集体出售委员会目前已解散,前秘书郑忠俊受访时说,公寓属于永久地契,没有地契到期的压力,屋主不急于卖房。另有一些屋主担心找不到类似的居住环境。

他透露,第二轮集体出售的筹备工作已启动,这次须要取得50%屋主的支持才可召开特别业主大会以组织新的集体出售委员。他希望这次能加大与屋主沟通的力度,提高成功概率。

与牡丹园有同样命运的还有文华园(Mandarin Gardens),其集体出售计划在上个月终止。该公寓两度上调保留价,最近一次是从27亿8800万元增5%至29亿2700万元,可是许多屋主依然不买账。

利斯苏富比新加坡运营总监梁文豪受访时指出,要在住家附近找到相同面积的房子非常困难,导致一些屋主不愿出售现有的公寓。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主任程天富提醒屋主,集体出售要价过高可能吓退潜在买主。

“保留价太高,意味着潜在发展商的买地成本增加,发展商若不以高价卖掉重新发展后的项目,就难以回本。以目前的疲弱市场来看,若要价太高,市场竞争力就会下降。”

礁湖园再求售

不肯轻言放弃的私宅项目还有马林百列一带的礁湖园(Laguna Park)。公寓昨天再次推出市场求售,并维持14亿8000万元的保留价。

负责这项目的销售代理莱坊发表文告指出,如果加上4亿零740万元把土地最大化至2.8倍容积率的发展溢价(differential premium),以及填补地契至99年的4亿2070万元,这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231元。

礁湖园于去年9月推出市场求售,但在两个月后没有成功售出。礁湖园地段面积66万9484平方英尺,有516个住宅单位和12个商业单位。若按提议的总楼面面积计算,可建造1741个平均面积为1076平方英尺(100平方公尺)的新住宅单位。

招标活动于下个月8日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