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休整后预期将继续上扬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我们尊重历史,即收益率曲线倒置是经济衰退的预测,然而这一次的预测可能不太成熟。今年和明年美国经济预计将持续增长,并且将与中国政策刺激措施一道,驱动中国股市进一步上涨。

美国三个月和10年期收益率曲线近期的逆转惊扰市场,并且令美国经济衰退的说法重燃。

我们认为这是不成熟的,一部分是因为联储局停止加息早于预期,急剧压低美国房贷利率。联储局“周期循环中暂停”的历史预示股市应反弹。对市场友好的贸易协议以及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因素驱动下,中国股市表现预计将进一步强于大盘。

始于3月22日的美国收益率曲线倒置引发各方关于美国经济衰退到来的忧虑。这已经驱动亚洲债市上扬,但令股市停滞。

我们尊重历史,即收益率曲线倒置是经济衰退的预测,然而这一次的预测可能不太成熟。

今年和明年美国经济预计将持续增长,并且将与中国政策刺激措施一道,驱动中国股市进一步上涨。

美国生产总值增长最近放缓很可能像去年一样是周期性的。实际上, 经济放缓在4月份已显示出结束的迹象。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家庭资产负债表强劲,并且可能保持良好,支撑消费。美国失业率为自1969年以来最低,且推动薪资增长率逐渐升高。

这种趋势可能持续,因为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劳动力数据领先指标最近几周重启跌势,继年初短暂上扬之后,跌至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

至关重要的是,联储局政策对经济增长放慢信号的反应快于预期。联储局不仅终止加息,而且在3月21日的会议上暗示,今年剩余时间可能仍然保持利率不变。这促使我们的经济学家将联储局的预测,从此前的今年一次性加息25个基点变为不加息。

美住房市场将支撑经济增长 

联储局态度变化导致美国30年房贷利率从去年11月的高点4.83%,陡然降至一年低点4.06%。我们预计这将在未来几个月重燃美国住房市场,支撑经济增长。

这一点对亚洲市场至关重要,因为自2000年以来,MSCI除日本外亚洲指数和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保持同方向走势。所有周期都各不相同,历史也不总是未来的可靠指导,但我们注意到,联储局保持美国不陷入经济衰退,历史证据支持市场对股市的乐观情绪。

自1990年以来,联储局两次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时期终止其加息周期。其中第一次与亚洲外债危机重叠,这对于亚洲债券和股票来说当然是个艰难时刻。

然而,联储局在2006年7月至2009年9月之间终止加息,见证股市上涨20%,MSCI除日本外亚洲指数飙涨67%。

中国A股将继续强于大盘

降息并非我们的基础情景,但联储局降息对亚洲资产价格影响的历史很值得参考。在过去30年间,联储局有四次在加息周期之后降息,而美国经济也并未陷入衰退。在所有情景中,美国和亚洲股市均上扬。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认为中国股市,尤其是A股表现将继续强于大盘。我们估计,如果将所有表外活动都包括在内,最近宣布的中国财政刺激措施的价值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5%至1.8%,这规模远小于2009年的10%,但仅略小于2016年的财政刺激措施,不过对经济增长的财政提振作用仍然很大。

最近刺激信贷增长的措施,以及缓慢放宽对房地产市场的限制,从而在第二季度产生更强劲的中国经济增长动力。

新加坡企业第四季的财报之后,这个市场的前景已转为平淡,特别是银行宣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联储局今年维持按兵不动的展望可能会限制新加坡银行的利润率。结合借贷增长放缓,这应会限制这个行业的上行空间。尽管新加坡股票4%的股息率继续为“买入并持有”投资者提供价值,但跑赢大市的论据已经减弱。

(作者是瑞信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