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核心通胀率跌至11个月新低 整体物价却加速上扬

最新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3月份整体物价上涨0.6%,略高于2月份的0.5%,连续第三个月攀升。这主要是由于服务与食品价格上扬,以及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开支跌幅收窄。(档案照)
最新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3月份整体物价上涨0.6%,略高于2月份的0.5%,连续第三个月攀升。这主要是由于服务与食品价格上扬,以及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开支跌幅收窄。(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电力市场开放导致电费走低,我国上月核心通货膨胀率随之跌至11个月来新低,但整体物价仍加速上扬。

20190424_news_economy_Large.jpg
通货膨胀率走势。点击链接,查看清晰制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4月23日)公布的最新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3月份整体物价上涨0.6%,略高于2月份的0.5%,连续第三个月攀升。这主要是由于服务与食品价格上扬,以及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开支跌幅收窄。

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成本的核心通胀率为1.4%,低于2月的1.5%。零售商品和电力与煤气的费用与价格增长放缓,抵消了服务与食品的价格增幅。

电力和煤气价格3月同比上扬3.9%,涨幅小于2月的5.5%,反映了电力市场逐步开放对电费的影响。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随着电力市场开放在下月迈入第四区域,再加上新能源集团(SP Group)调低第二季电费,预计电力和煤气价格增幅将进一步放缓。

零售商品价格增幅从2月的1.1%收窄至上月的0.1%,服装和鞋子与个人护理产品价格涨幅缩小,家用耐用品价格也下滑。

此外,政府去年2月调高烟草税,导致去年3月零售商品价格大幅上扬,形成较高的比较基础。

节假日开销上涨,加上电信服务费用跌幅收窄,令服务业通胀率从2月的1.5%提高至3月的1.7%。

与此同时,预制餐点和非熟食价格加速上扬,也令食品通胀率从1.4%攀升至1.6%。

另一方面,随着住宅租金放慢下跌,上月住宿开支跌幅从1.6%缩小至1.4%。私人陆路交通费用上月下跌0.9%,跌幅小于前一个月的2.3%。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与拥车证价格节节攀升有关。

本月最新一轮的汽车和商用车拥车证成价创下一年多来新高。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今年来各类拥车证价格上扬三到六成不等,可能是因为私召车业者GOJEK在本地扩充车队,“我们还得观察接下来几个月的拥车证价格是继续攀升还是趋稳。”

金管局和贸工部指出,今年全球油价预计低于去年,外部通胀压力得到缓解。虽然紧缩的国内人力市场将支撑薪金上扬,但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和金管局货币政策的持续作用下,通胀压力不太可能加剧。

预测核心通胀率将调低到1%至2%

为反映去年来油价下跌和电力市场开放对电费的影响,当局把今年的核心通胀率预测从1.5%至2.5%,调低至1%至2%,预计核心通胀率接近修正预测范围中点,即约为2%。官方对整体通胀的预测保持在0.5%至1.5%。

林秀心指出,今年第一季平均整体通胀率为0.5%,核心通胀率为1.6%。她预计全年整体和核心通胀率分别是0.5%和1.5%。不过,美国政府本周突然宣布终止赦免伊朗石油出口禁令,再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持续减产,都导致原油供应紧张,刺激原油价格上涨。

她说:“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攀升至每桶78至80美元(106至109新元),这意味着原油价格会对我国通胀带来一定上行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