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电子业和精密工程业拖累 制造业产值上月跌幅四年来最大

我国制造业产值3月份由升转跌,较去年同期滑落4.8%。(档案照)
我国制造业产值3月份由升转跌,较去年同期滑落4.8%。(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发局昨天(4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产值3月份由升转跌,较去年同期滑落4.8%,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制造业产值同比萎缩8.7%。

电子业和精密工程业产值大跌,拖累我国整体制造业产值上月由升转跌,较去年同期滑落4.8%,为近四年来最大跌幅。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3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萎缩8.7%。

经季节性调整后,上月制造业产值环比下跌2.6%。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跌幅则扩大至8.5%。

20190427_news_manu1_Large.jpg

各领域中涨幅最大的是生物医药制造业,该领域产值上月同比上扬13.7%,第一季累计增加12.9%。出口需求持续增长,带动制药业产量大涨16.5%,医疗科技业也增长7%。

电子业产值上月大跌15.3%。除了其他电子模块和配件增长13.9%,以及资讯通信和消费者电子领域产值增加6.1%,其他领域全面下跌。今年第一季,电子业整体产值累计同比下跌4.6%。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上月电子业产值跌幅为六年来最大,这与全球贸易走低的大趋势一致。上周公布的非石油出口(NODX)数据也显示,3月份电子产品出口同比重挫26.7%,是2013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精密工程业累计下跌最多 第一季产值减13.9%

今年第一季累计下跌最多的领域是精密工程业,产值共减少13.9%,上月也萎缩13.3%。光学和电线与电缆产品产量降低,导致精密模块及配件产值上月同比大减22.8%。

化学业产值3月份同比减少2.7%,几乎所有领域产值都下跌,仅有其他化学产品领域上扬3%。

一般制造业产值攀升5.8%,主要是因为食品、饮料和烟草领域在婴儿奶制品带动下上扬12.1%。另一方面,印刷领域产值则下滑11.2%。

交通工程产值上月微增1.8%,今年首三个月累计增加5.5%。商业航空维修工作增加,带动宇航领域大涨15.4%;但陆路交通和海事与岸外工程产值分别萎缩6.5%和10.2%,部分抵消了增幅。

研究机构野村(Nomura)报告指出,第一季制造业产值累计萎缩0.5%,逆转去年第四季增长4.6%的局面,显示外部需求急剧下滑对新加坡这个开放经济体的影响。“这一点在电子业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预计该领域产值在第三季前都不会改善。”

不过,野村认为制造业首季表现仍优于政府预测的负1.9%,也为整体经济增长留出上行空间。报告维持对我国经济全年增长2.5%的预测,并预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10月的货币政策决议中将按兵不动。

经发局数据也显示,2月份制造业产值修正后的涨幅为2.6%,优于之前公布的0.7%。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今年首两个月制造业产值经修正后都优于预估数据,3月产值可能也是如此。这也意味着,我国第一季经济增长有望从贸工部初步预估的1.3%提高至1.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