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世界的不速之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护肤及保健品公司全美世界国际(Best World International)在2016年6月获得中国商务部颁发直销经营许可证后,股价暴涨,成为一只强势股。但隔年8月,中国政府展开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以打击传销组织(俗称金字塔销售)。消息公布后,全美世界股价暴跌。全美世界当时郑重否认涉及传销活动,并表示它在中国还未启动直销业务,而是采用出口的模式,将其直销产品转给代理商,再由代理商分销给它在中国的会员。


在中国,直销是指销售人员以面对面的说明方式而不是固定店铺经营的方式,把产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传销以及直销,只是一线之差。传销属于非法行为,而直销也受到严密管制。全美世界获得的直销经营许可证,只局限于在杭州销售六种保健产品,而它的护肤产品则不在直销范围内。


在上述的专项整治行动后,全美世界的股价很快地恢复涨势,并在今年2月11日以每股3.30元刷新闭市价的纪录。另一方面,去年第二季全美世界在中国改用 “特许经营” 取代出口模式,销售它的护肤产品。根据集团的说明,特许经营商是独立的第三方,他们设立及经营全美世界生活馆,分销全美的产品。全美世界强调,特许经营并非直销,而集团在中国也没有通过网上商店或社交媒体平台,直接销售产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