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日本经验 降低债券投资风险

字体大小:

日经指数由1989年接近39000点泻至2008年的8000点已广为记载,对不少日本投资者来说无疑是痛苦的回忆。

然而,10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由超过8%的高位下滑至0%以下(即负收益率)的经历可说更为惨痛。

虽然过去数年收益率下跌,导致债券价格上升,令投资者获得可观回报。但对于有退休计划的投资者而言,债券投资极具挑战性。

债券是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储蓄和财富规划产品,以收益基金、与人寿和投资挂钩的保险产品等固定收益产品为基础,由于债券具备收益型与风险低的特点,一般会被纳入为投资组合的核心资产。但对日本投资者来说,债券的生息特点已形同虚设。

对日本以外的投资者而言,值得研究造成上述情况的成因。

当时,日本经济的一个主要现象是债务急升,特别是政府债务。

债务水平上升 需留意两件事

债务水平上升有很多影响,但需要特别留意两件事。第一,它意味着即使利率和收益率有轻微改变,都可能对经济活动和通胀造成严重影响。

第二个影响是当局对通缩的耐性降低了,因为通缩令债务的实际价值上升,难以偿还债务。这意味着央行可能倾向减息,并在需要时或经济呈现放慢迹象时采取货币宽松政策。

就寻求收益的日本投资者而言,这种货币政策使他们陷于两难局面。为了收取理想的收益率,他们需要透过以下其中一种方法承担额外风险:一、继续投资于日元计价债券,但在信贷质素方面作出妥协;二、继续投资日元,但转向高股息收益的股票;三、投资海外并承担货币风险。

第三种方法已广为应用。由于日本投资者从海外汇回资金,所以在避险情况下导致日元升值。当然,这种行为反过来增加了日元回报的波动性。

或许你会问:“那又怎样?这如何影响日本以外的投资者?”

首先,这种困局不再局限于日本人,欧洲与瑞士的投资者也生活在零或负利率的环境(虽然这种现象对那些市场来说仍然相当新)。

第二,自金融危机后,全球的债务水平急剧上升。因此,有说法指在未来数月,劳工市场紧绌,加上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产能过剩情况会减轻,债券收益率可能上升。另一种说法是债券收益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跌势或会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

让我们来考虑今天投资债券的风险。债券的收益率上升,价格便会相应下跌。然而,如果你持有债券至到期日,而发行人没有违约的话,你便可取回本金连同利息。

从购买力的角度来看,通胀可能会侵蚀投资回报,但同时经济很可能表现出色,因此你的其他投资组合(股票)及就业前景(赚钱能力)可能会大大抵消通胀的负面影响。此外,收益率上升会提高再投资的回报,这或许会抵消任何短期的利淡因素。

最大风险是不投资

不过,最大的风险是不作投资。当然,避开债市固然会使你无须承受在债券收益率急升时的短期痛苦,但如果债券收益率持续下降,这意味着更多投资者会面对日本收益型投资者所经历的两难局面,并需要承担更大的投资风险,才可达到满足他们退休所需的回报,而且需要投资更多金钱。

如果债券收益率在经济疲弱时下跌,这样股票也可能表现逊色,失业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虽然我们预计债券收益率在未来六至12个月不会急跌,但有此忧虑的投资者需要寻找方法降低有关风险。

例如,投资者可物色信贷质素佳并提供理想收益率的发行人,然后将一部分配置投资于由该发行人发行的最长期债券。

这种做法有别于传统的投资思维,后者是务求减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较长期债券的存续期高(价格对利率变化敏感),因此其价格的变化大于短期债券。

不过,这是你为了降低再投资风险而付出的代价,而再投资风险是持有短期债券的投资者在债券到期时面对更加低的收益率。有些投资者会持有固定收益产品至到期日,因而无须理会短期的价格波动。

(作者是渣打私人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财富管理产品与销售部(新加坡)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