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私募基金联手 李氏家族拟将八百控股私有化

拥有八百控股的李氏家族提出以每股0.90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其余股权的献议,并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将公司除牌。(网络截图)
拥有八百控股的李氏家族提出以每股0.90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其余股权的献议,并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将公司除牌。(网络截图)

字体大小:

本地又有一家族与私募基金联手,计划把所掌控的挂牌公司除牌私有化。

拥有八百控股(800 Super)的李氏家族提出以每股0.90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其余股权的献议,并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将公司除牌。

李氏家族目前持有公司77.6%的股权,他们开出的收购价比该股过去12个月的平均股价高出17.6%,并使八百控股估值达1亿6100万元。公司表示,无意提高收购价。

私募基金KKR将以债务和结构证券两种方式为他们提供资金。

当收购献议转为无条件献议之后,李氏家族将发行在2023年到期的定息债券,而KKR的资金将换得2222万可转换优先股。

借助私募基金之力收购公司的家族企业,还包括挑战者科技(Challenger Technologies)、傅长春储运(Poh Tiong Choon Logistics)、余仁生(Eu Yan Sang)和罗德里工程(Rotary Engineering)。这些公司都在完成收购后除牌并私有化。

辉立证劵首席投资官麦敏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种融资方式对家族企业和私募基金都有利。

“这些公司的估值往往比其他同业低。其中有些的市场估值低于账面价值。一些家族企业难以取得低成本贷款来发展业务,若私募基金注资成为股东,这些家族就能以较低利率获得银行贷款。这对现金周转和降低融资成本有利。”

她还说,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私募基金能取得低利率贷款用来收购这些公司,以获得更高的回报率。私募基金将同公司管理层合作,例如协助公司进军新市场或介绍合作伙伴,推动业绩增长,并在公司价值升高后退股套利。

FSMOne.com 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经理游维仁也有类似看法。他受访时说:“私募基金是非常有经验的投资者,能为所注资的公司提供专业知识,并对公司战略提出意见。”

他认为,同注重短期净利的股票投资者相比,私募基金的投资可能会更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策略。此外,向私募基金融资的公司,不用遵循上市管制条例,还可减少上市成本。

公司可通过上市提升名气,提供产品的知名度,而且财务状况公开透明,较容易取得贷款。公司除牌后,将失去这些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