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措施出台后 店屋受到市场关注

牛车水和丹戎巴葛一带,店屋数量不少。(档案照片)
牛车水和丹戎巴葛一带,店屋数量不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牛车水、如切、小印度等区的店屋有悠久历史,并且是许多游客拍照留念的地方。

其实,这也是另一房地产投资选择。房地产降温措施出台后,这一资产更受市场关注,也有不少店屋推出市场求售。

根据条例,如果投资者要购买额外私宅,就得缴付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 这笔款项并不小。不过,店屋大致上不在额外买方印花税所涵盖的范围,投资者日后脱售店屋也无需支付卖方印花税(SSD)。

况且,店屋与零售店面的租金回报率介于2.5%至6%,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另外,全岛各地的店屋当中,有超过6500所店屋是受保留建筑。由于它们的供应有限,因此更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这样听起来,店屋投资似乎是潜力无穷,不过进行投资前还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就以供应有限来说,虽然物以稀为贵,可是这个市场小,因此在买的时候有点困难,要脱售的时候同样需要较长时间寻找买家。

再者,买家投资前也应该先到市区重建局网站查看相关店屋属于哪一种用途,未来的用途有否改变。

这样一来,买家才会知道店屋可出租给哪一类型的用户。

比方说,根据市建局的2014年发展总蓝图,驳船码头(Boat Quay)的店屋属于商业用途。里峇峇利一带的莫罕默苏丹路(Mohamed Sultan Road)的店屋,一楼作为商业用途,二楼以上则是住宅。

重要的是,如果店屋有住宅用途,那投资者就得支付额外买方印花税。

至于没有住宅用途的店屋,投资者还是得支付消费税。除非买方是通过公司购买,才能抵消消费税。

投资店屋与私宅 支出差距相当大

此外,投资店屋与私宅的支出差距相当大。店屋的价格昂贵,价格从几百万元至几千万元不等,这相同于有地房地产的价格。相对的,私宅投资一般是一两个卧房的单位,价格大多在120万元以内。

最后,当店屋到手后,屋主也得注意受保留店屋里外空间的翻新和装修。当局对这方面设下不少要求,为的就是保存本地独特的历史风貌。

比方说,店屋外的漆色应该与建筑历史和特点挂钩,而且屋主也不应该在店屋前端安装冷气压缩机。

此外,屋主也应该注意五脚基设计和制定招牌等事项。

在某些程度上,买方在购买店屋的同时,也在投资历史悠久的“艺术品”。唯一和画作、瓷器等艺术品不同的是,主导价格的不单是历史长久,还有楼市的温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