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信第四季净利微升0.4% 全年则下跌至16年来新低

字体大小:

即便营业环境充满挑战,新加坡电信集团(Singtel)截至3月底的第四季净利同比仍微升0.4%至7亿7300万元,但集团全年净利下跌43.5%至30亿9500万元,处于16年来最低,但符合分析师预期。

印度市场令人瞩目的剧烈竞争,以及5G电信网络的巨额投资继续让人关注。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便正面迎接了一些关于削减成本和集团的信用评级方面的犀利问题。

蔡淑君在回答为何集团上财年资本开销显著低于原先的预测时指出,这是因为“出现了一些拖延”而没有支出,有关资本开销“并没有取消”。

新电信2019财年资本开销为17亿元,远低于预测的22亿元。它预期2020财年资本开销约22亿元。

至于接下来几年将需要在5G网络投入多大的资本开销,蔡淑君表示,现在估计5G资本开销显然为时尚早,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刚宣布就5G网络征询公众意见。相信最终作出决定前,该局将考虑所收集到的意见。

早前新电信宣布将认购超过7亿元的印度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附加股,随即有信评机构认为新电信的信用评级展望负面。5G网络的资本开销需要,也增添了对信评展望的关注。

蔡淑君回复提问时指出,新电信拥有的信用评级,是同业当中最高之一。

至于是否进行大型并购,类似最近马来西亚亚通集团(Axiata Group)与挪威电信公司Telenor宣布的南亚及东南亚业务合并,蔡淑君认为,这类机会向来根据个案考虑,而且很大程度取决于管制环境,例如TPG与沃达丰(Vodafone)的合并计划已被澳大利亚当局否决了。

对于新电信集团上财年业绩表现,她说:“在更艰难的行业、商业和经济局势,我们很好的执行了我们的战略。我们的核心业务的基础因素依然强劲。”

集团全年净利大跌,原因包括前财年集团脱售NetLink Trust股权取得“特别账项收益”、印度联号Airtel亏损、印度尼西亚流动电信Telkomsel盈利贡献减少等因素所致。

印度市场由于激烈竞争,已恶化成“看谁的财力雄厚”,如今优胜劣汰至剩下三家流动电信业者,而Airtel正在筹集45亿美元资金,包括发售35亿美元附加股。

蔡淑君说:“以数据使用量的增加速度以及众多的数码内容和服务,我们继续对联号的市场增长潜能感到乐观。”

该集团第四季每股盈利4.74分,全年每股盈利跌至18.96分。董事会建议在8月15日派发每股10.7分的年终股息,2019财年全年股息因此达到每股17.5分。集团仍预期2020财年全年派息维持17.5分。

第四季营收同比微增1.9%

该集团第四季营收同比微增1.9%至43亿4000万元,来自区域联号的扣税前盈利(不包括特别账项)在第四季下跌20%至3亿8900万元。集团全年营收则微增0.6%至173亿7000万元。

按上财年的平均汇率,集团预期现财年营收将取得中单位数增长率,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持稳,来自区域联号的股息约12亿元。

新电信昨日是在开市前发布业绩,其股价昨日闭市报3.13元,跌0.6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