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增长势头终止 今年首季制造业同比萎缩0.5%

经济师预计,中美贸易战扩展成为科技战,接下来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剧,冲击我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档案照)
经济师预计,中美贸易战扩展成为科技战,接下来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剧,冲击我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预计我国经济今年增长1.8%至2%,第二季的增长势头预计保持疲弱,贸易纠纷升级不利于短期商家和消费者信心。下半年的增长则预计稳定下来,但这一部分是因为去年同期较低的比较基础。

中美贸易战扩展成为科技战,接下来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剧,冲击我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经济师纷纷调低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

20190522_news_economy_Large.jpg

贸工部昨天(5月21日)公布的经济调查报告显示,之前推动我国经济取得强劲增长的制造业,终止连续三年增长的势头,今年首季同比萎缩0.5%。

第一季服务业增长1.5%,与第四季的增幅持平。

建筑业则经历10个季度的萎缩后出现扩张,增幅为2.9%。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贸易战和全球科技周期走软冲击电子业和精密工程领域,导致制造业出现三年来的首个季度萎缩。

他们说:“随着中美贸易战扩展成为科技战,接下来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剧。美国对华为下出口禁令,可能会加剧科技供应链的冲击。”

而中国也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威胁要报复。美国可能会对3250亿美元(4480亿新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其中一大部分是消费者电子品。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把今年的经济增长走势的预测调低至2.1%。“中美重燃贸易战战火让外部环境的风险增加。这不确定性如今也延烧至主要的科技巨头,从而影响全球电子需求。”

野村和大华银行同样将预测从2.5%下调至2%。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说,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跌破6%,这可能导致我国全年经济增长低于1.5%。

他预计,今年制造业和服务业分别扩张1%和2%,低于之前预期的3%和2.4%。

蔡学敏和李主礼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1.8%,并认为中美未来几个月难以达成共识。

他们说,疲弱的外向型行业也可能会影响零售销售和房地产市场。“如果贸易战全面爆发,这可能把新加坡经济增长减少0.7个百分点至约1%增长。”

各领域方面,信息与通讯业的表现相对强劲,增长6.6%,其次是金融与保险业(3.2%)。

贸工部指出,内向型服务业仍有一些亮点,例如本地企业对信息科技和数码方案的需求会继续推动信息与通讯业,教育、医疗和社会服务领域也持续扩张。

同时,由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颁发的合约数额较高,建筑业的回弹预计可持续下去。

不过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上述领域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占比较小,经济的主要支撑力还是来自服务业。

她预计我国经济今年增长1.8%至2%,第二季的增长势头预计保持疲弱,贸易纠纷升级不利于短期商家和消费者信心。下半年的增长则预计稳定下来,但这一部分是因为去年同期较低的比较基础。

统计局宣布用新方式计算经济增长

另外,统计局宣布即日起将采用新方式来计算经济增长。 以过去四年为例,该局原定是以2015年的价格作为比较基础来计算季度经济增长。

如今,它将采用联合国建议,以上一年的价格作为比较基础。换言之,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增长是以2018年价格计算, 这因此能更好地反映目前的经济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