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律专业光大家族酱油业

大华食品工业的第四代白承正(右)决定先到律师事务所累积经验,以便日后重返家族企业同父亲白毅柏一同带领企业再攀新高峰。(潘丰源摄)
大华食品工业的第四代白承正(右)决定先到律师事务所累积经验,以便日后重返家族企业同父亲白毅柏一同带领企业再攀新高峰。(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本地不少家喻户晓的老字号或历史悠久的家族企业早已在默默培养接班人 ,让年轻一代为企业注入新思维。

从这个系列我们看到,这些年轻一代或透过改良产品, 成功创造佳绩,如永健集团;或希望借由家族企业已有的核心能力, 进一步发挥专业精神,如叶水福集团。

他们了解接班不易,也愿意从底层做起,如泰山药行的第三代掌舵人亲自到店内接待顾客,学做门市生意;大华食品工业的第四代从贴标签 、和销售团队四处走动考察,到考取叉车驾照, 就是希望让老字号代代相传下去。

律师为创业放弃万元高薪工作的新闻并不罕见,然而,如果这名准律师是决定成为叉车司机,以及在公司从事业务拓展的工作,或许就显得不符常理。

不过,这可能会是大华食品工业第四代成员白承正(30岁)选择未来这么生活。

白承正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谈及家族生意如何伴随他的人生,以及他为何有如此打算。

白承正说,读小学时,每天从家里出发到学校前,必定先跟着父亲白毅柏到位于裕廊一带的大华食品厂。过后,校车才把他送到学校,因此,他对在工厂工作多年的同事并不陌生。

“大华在我心中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毕竟,这是曾祖父一手创办的事业,并且是凝聚家庭成员的核心。”

大华食品工业在1947年由白清泉创办,如今是本地数一数二的酱油厂商。大华生产的食品种类有整百种,符合国际认证审核系统出口水准,远销至全球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这家公司是由董事经理白毅柏与其他家庭成员携手带领公司前进。白承正告诉记者,小时候就看见父亲和长辈为这个企业付出诸多努力和心血。

“他们有时候清晨5时就到工厂查看,甚至在周末也回来。”

他记得,有时周末一家人吃了晚餐后,就会到公司一趟。父亲对在车内的儿子说:“给我15至30分钟,让我确保里头一切妥当。”

白承正步入中学时期,也开始为这个家族企业尽一分力,协助在生产线的部门为产品贴上和挂上标签。

过后,他也尝试搬运货物的工作,两年前更是考取叉车司机执照。

他说,如果当职员突然请假,或是人手不足的时候,有多一个人帮忙就能更快地解决问题。

“别人或许认为下一代接受高等教育之后,是不会参与苦差事,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们更需要从最前线的工作岗位上,了解整个公司的运作。”

这个叉车司机执照的技能,列在白承正的个人LinkedIn页面,看起来确实与他取得法律学士和管理硕士有些格格不入。

如果他心系家族企业,那为何又修读法律呢?白承正说,他发现懂得法律其实可以帮到公司业务。

为家族企业注入经商新点子

“我们经商时需要签署合约,有法律这方面的专长对家族企业有帮助。”

他指出,其他的第四代家族成员也在不同领域有所专长,对其他公司部门也能作出贡献。

白承正举例:“26岁的弟弟修读审计课程,而堂弟则专攻工程系,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岗位帮助公司。”

白承正2016年考取硕士学位后,曾经到律师事务所实习,也在大华食品工业吸取经验,并且也为这个家族企业注入经商新点子。

在这次长达约一年的业务拓展旅程中,他深入了解公司的销售策略,并和团队到超市和杂货店视察产品销售等情况。

白承正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因此建议公司购买尼尔森的报告来了解市场趋势。 “团队之后也发现,能够通过这个途径改善销售业绩。”

另一个让他颇有满足感的是,去年圣诞节期间进行的回馈社会计划——凡顾客购买320毫升的酱油,公司会捐赠两角钱给特别需求者协会(APSN)。

在父亲的鼓励下,白承正和妻子准备计划书的各个事项,例如在酱油瓶上戴上圣诞帽,并且与生产、物流等部门同事沟通。

不过,他坦言在这期间难免碰到挑战。毕竟,公司以前回馈社会是通过较简单的方式进行,例如捐出一笔款项。这一次的处理方式,需要更多的人力和时间。

白承正和妻子亲自和各个部门的同事讲解,告诉对方这项计划的意义,让他们知道自己小小的举动也能有所贡献。

他说:“这项计划最终顺利进行,我们希望将来有机会再度与特别需求者协会合作。”

消费者更注重健康 可拓展相关产品领域

白承正指出,该计划在社交媒体也获得不错反响,例如消费者在面簿分享照片,其他慈善机构也转发这项消息。

对于未来可推行的概念,白承正说,消费者如今更加注重健康产品,较小包装的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因此这些都是公司接下来可尝试拓展的领域。

不过,接下来白承正在大华食品工业的旅程又得先告一段落了。今年8月获得出庭律师资格的他,不久后会到法律事务所工作几年,先累积更多经验后再来贡献家族企业。

他说,不少在家族企业工作的朋友也采取这个做法。

“他们利用所累积的经验,运用在家族企业上,让大家也了解外面的世界。”

问及几年后会不会马上回到家族企业帮忙,白承正说:“我也在问自己,何时才是对的时候?”

他提到,早前有位到新加坡参与家族企业座谈会的外国讲师,给他和父亲提了一些建议。

“他问父亲是否需要我,如果我还没回来,生意就做不成吗?”

这家公司过去70多年来如常运作,其实已是个非常明显的答案。讲师因此建议:让他出去闯一闯累积经验,当公司需要他的时候,他自然就会回来。

白承正也表示,他在公司的角色也并非“单人秀”。大华食品工业属于整个大家庭,每一名成员对这个家族企业都有责任感。

“有许多堂兄弟已经在公司里帮忙,因此我也不急着回来。”

他说,就因为多代家庭成员的努力,才能让大华有今天的成就。

“我希望大华能够继续成为新加坡家喻户晓、代代相传的老字号品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