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个由发展商带头 星桥腾飞成立智慧城市共创实验室

主管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前排右二)在星桥腾飞集团服务总裁蔡隆川(前排左二)的陪同下参观星桥腾飞集团连同科技供应商开发的方案。在他们前面的是用来检查建筑外观的“无人机”。(韩宝镇摄)
主管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前排右二)在星桥腾飞集团服务总裁蔡隆川(前排左二)的陪同下参观星桥腾飞集团连同科技供应商开发的方案。在他们前面的是用来检查建筑外观的“无人机”。(韩宝镇摄)

字体大小:

被凯德集团(CapitaLand)收购的星桥腾飞集团(Ascendas-Singbridge)昨天(5月27日)宣布成立亚洲首个由发展商带头的智慧城市共创实验室,以在未来三年促成和支援至少30个共创计划。

这项实验室计划得到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简称IMDA)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 的支持。实验室将于今年底推出。

实验室将支援业者和科技供应商在本地进行创新,以掌握商业机会。实验室专注于建立四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智慧区、智能出行、数码健康和城市农业科技。

这项合作是资信局推动智慧区城市方案的一部分。去年11月,资信局宣布将在三年内拨款1400万元,同裕廊集团(JTC)和星桥腾飞集团合作,推动商用智慧区的科技研发工作。

昨天宣布的这个由腾飞星桥集团主导的实验室,为各行业业者提供平台,让它们共同讨论所碰到的问题,并同科技业者一起开发和试验创新方案,然后在本地和海外推出市场。

由于实验室位于新加坡科学园内,科技供应商能方便地使用所需基础建设和资源,以作为开发和试验之用。

企发局将把本地和海外末端用户及相关科技方案供应商同智慧实验室连系起来。除了财务援助,企发局所提供的支援还包括协助方案供应商利用它遍布35个地点的全球网络推出它们的方案。

主管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也受邀参观了星桥腾飞集团主导开发的一些方案。这些方案是它连同科技供应商在其建筑中所开发的。

易华仁告诉《联合早报》,亚洲城市越来越密集,巨型城市也正在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和房地产发展显得更加重要。

“这是一个好的计划,是智慧区的共创平台。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开放式平台,意味着不论你是科技方案供应商或是房地产解决方案提供商——这当中有许多中小企业或发展商参与,你们都会聚在一起说出问题所在、寻找解决方案、将它们付诸行动,然后在区域扩大使用规模。”

他指出,诸如智慧城市共创实验室这样的合作富有价值。政府鼓励更多公司尤其大型本地企业在这类合作中带头,而建筑环境向来也是我国的专长领域。

“让人感到振奋的是,像星桥腾飞集团这样的公司正在加紧步伐。我们希望有更多公司在资信局、企发局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齐心协力,推动这类创意实验室的成长和蓬勃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