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复苏预示股市良好前景

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主要股指全线反弹。图为纽约交易所热闹的交投情况。(彭博社)
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主要股指全线反弹。图为纽约交易所热闹的交投情况。(彭博社)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中国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美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助于全球经济趋稳。

近期中美两国的先行经济指标确认了这一观点,均指向本季度经济活动复苏。

很多投资者因过于关注潜在的衰退信号,反而可能忽略了相反的证据。

全球经济不会马上进入衰退,反而是正在走出2018年中期开始的短暂下滑周期。中国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美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助于全球经济趋稳。近期中美两国的先行经济指标确认了这一观点,均指向本季度经济活动复苏。

尽管如此,很多投资者仍在徘徊观望。2018年第四季度的大规模抛售之后,一些投资者可能仍保持警惕。

其他人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的全球主要股指全线反弹“美好得难以置信”,而且美国衰退近在眼前,近期收益率曲线倒挂是这方面的明显预警。可以说,目前不是趋避风险的时候。过去几个月估值明显提高。股票的风险和回报平衡仍偏向于后者,全球经济确实正脱离短暂下滑,各大央行也没有继续加息。

尽管如此,我们不应预期2017年的繁荣期会重现。未来几个月股市的继续上涨或许也不能与2019年第一季度的抢眼表现相提并论。

无论如何,全球经济目前处于一个长经济周期的后期,增长不会像初期那么强劲。我们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8%,弱于2018年的3.2%。

中国和美国制造业指数近期的改善能说明这个问题。中国3月份的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达到50.5,处于荣枯分界点50的上方。与之比较,2017年9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达到52.4。

未来经济将适度增长

美国3月份供应管理协会(ISM)编制的工厂活跃指数好转,达到55.3,处于增长区间,但仍显著低于2017年9月的60.8。

中美两国经济合计占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以上,因此对全球经济状况提供可靠指标。好消息是可以预见的未来经济将适度增长,更重要的是,通胀可被控制,以适应增长的需要。

经济增长再次开始加速时,全球各大央行“按兵不动”,为金融市场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风险资产,特别是股票,在未来几个月预料将继续走高。

衰退会在某个时候出现,这是经济周期的正常走势。但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内美国步向衰退的概率较低,其中一个原因是家庭杠杆率仍适度。

当然一些风险也不容忽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性组织继续下调对全球增长的预期。因为中美贸易纷争尚未解决,美欧贸易冲突可能加剧,所以贸易仍是主要风险。而且,因英国脱欧尚未有突破性进展,英欧关系仍不确定。

最后,近期作为衰退风向标的美国收益率曲线倒挂使很多投资者不安。

鉴于这些不确定性,投资者倘若就此宣布本轮周期已结束还为时尚早。

(作者是瑞信环球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