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全球地缘政治与经济环境紧张 亚细安企业须合力维护开放与整合市场

陈振声(右)指出,在现今世界,无形的连接与实体连接同样重要。(海峡时报)
陈振声(右)指出,在现今世界,无形的连接与实体连接同样重要。(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支撑了亚细安逾半个世纪增长与繁荣的多边贸易体系同样面临压力。陈振声说:“这些发展都有可能造成经济阵营和科技领域的分化。全球若形成多个经济阵营,对各国政府和企业皆不利。”

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面临压力,亚细安企业更须要携起手来维护开放和整合的市场。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6月4日)出席“2019年亚细安研讨会”致词时指出,由于对全球化的反弹、社会不平等的政治问题,以及颠覆性科技造成的影响,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正处于紧张状态,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更激烈的安全与科技竞赛。美国和中国关系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英国脱离欧盟、最近的欧洲议会选举,以及全球民主国家极右翼的崛起,都显示世界正处在十字路口。

支撑了亚细安逾半个世纪增长与繁荣的多边贸易体系同样面临压力。陈振声说:“这些发展都有可能造成经济阵营和科技领域的分化。全球若形成多个经济阵营,对各国政府和企业皆不利。”

因此,他呼吁各方一同努力,避免让情势进一步恶化。

陈振声建议亚细安企业可以朝三大方向努力。首先,坚守一个开放和整合的市场。他建议亚细安企业鼓励并与各自的政府合作,一同提倡一个开放、遵守规则、包容以及一体化的贸易环境。

陈振声说:“亚细安致力于在今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协商。”

他指出,RCEP协定的价值不限于经济。“这也是向全世界传递一个地缘战略信号,展示亚细安和RCEP国家集体相信的价值。”

进一步整合须克服非关税壁垒 

由于亚细安市场已近乎是零关税,陈振声认为,区域若要进一步整合,就必须扫除非关税壁垒。企业可以发挥更大的游说功能,鼓励所属国家的政府减少以致最终消除非关税壁垒。亚细安若可以协调彼此的规则、法规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各国企业就能更好地把握这个拥有6亿人口市场的商机。

其次,陈振声鼓励企业为数码整合提出更多创新想法。“数码世界和数码经济是亚细安及其企业的下一个蓝海。”

陈振声指出,在现今世界,无形的连接与实体连接同样重要。这些连接应该包括数据、金融、科技、人才与法规。

去年,亚细安签署了电子商务协议,发展数码整合框架。陈振声透露,我国正在与今年的轮值主席国泰国密切合作,发展一个亚细安行动方案。此方案估计将成为区域数码整合的蓝图。

助企业员工面对全球化科技冲击

他认为,亚细安企业可以和政府一同推动此行动方案,其中一个方面是统一标准,让数据可以跨越国界无缝隙流动,借此创造新产品和服务。

第三,在面对全球化和科技所带来的冲击时,陈振声建议亚细安企业尽其所能,协助员工和其他企业适应和调整。

陈振声指出,许多员工缺乏未来经济所需的技能,因此跟不上科技所带来的颠覆改变和全球化步伐。“我们认为,应该要保住工人,而不是保住工作。”这是因为工作的性质会改变,工人所掌握的技能才能让他们在新经济中继续发挥作用。

他说,若员工无法掌握这些新技能,薪金不增反减,“就会出现对贸易、全球化和科技的反对声浪,对全球造成负面影响。”

企业若无法保持竞争力,也可能倾向于要求更多保护措施。陈振声说,政府、企业和职工运动因此必须一同协助员工和企业适应和调整,否则,所有人都将面对民粹主义政客趁机崛起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