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淡马锡控股旗下Azalea推出 Astrea V私募基金债券今起让公众认购

字体大小:

淡马锡控股旗下的Azalea基金管理公司再次推出面向散户投资者的私募基金债券,1亿8000万元的债券今天开放公众认购,票息率是3.85%。若反应热烈,申购5万元及以上的可能需要经过抽签。

这批面向散户的Astrea V债券票息率,低于去年发行Astrea IV的4.35%。

今年债券的总发行额为6亿美元(约8亿1897万新元)。供散户认购的部分为最高级别A1,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和标普(S&P)分别给予“A”和“A+”的预期评级。

Azalea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曾安素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我们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接触私募基金。我们希望借由债券的形式,为散户创造收益投资机会。”

本批债券的基础资产(underlying asset)是32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38个私募基金,净资产值是13亿2400万美元。这些基金所投资的862家公司,涵盖资讯科技、保健、非必需消费品、工业和通讯服务等。基金组合中56%投资美国,投资欧洲和亚洲各占22%。

其中81%为并购私募股权基金(buyout PE fund)。曾安素说,这些基金投资在已有成熟商业模式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对所投资的公司也拥有较多掌控权。

基金的加权平均年龄为5.4年,与Astrea IV的七年相比是较短。

Azalea董事经理兼私募基金主管朱恩耀指出,基金组合比较“年轻”,是标普给予A1级别‘A+’评级的原因之一,比Astrea IV的高一级。“它预期,比较‘年轻’的组合可创造的现金流较多。”

公司在产品设计上也加入了一些安全机制。例如星展银行和渣打银行是流动资金设施(credit facility provider)。万一发行机构无法支付票息,两家银行将代为支付。

这批私募基金债券的期限是10年,A1级别首五年不可赎回。发行机构如果在五年的赎回期不赎回A1级别债券,票息率将一次过递增(step up)一个百分点。发行机构已经完成配售 Astrea V给机构投资者和合格投资者的活动,认购率是7.3倍。

至于接下来发售私募基金债券的计划,曾安素说若市场有需求,又拥有良好的基金组合, “我们有意每隔12至18个月这么做”。

Azalea公司这次也推出新机制,若散户认购情况热烈,申购少于5万元可以获分配全额或部分金额,申购5万元或以上者可能需要抽签。

FSMOne.com固定收益研究部经理洪崇瑜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与发行Astrea IV的目标一致,就是为了让更多散户有机会投资私募基金债券。”

洪崇瑜认为,Astrea V的票息率虽较低,“对散户而言,还是有吸引力”。

他解释,票息率较低的原因是整体利率下滑。以美国五年期政府债券为例,去年6月初至今年6月初,已经下滑92个基点。

星展银行固定收入部执行董事陈泽春指出,去年推出Astrea IV时,新元掉期利率(SOR)约是2.2%,目前已经下滑到1.8%。

华侨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黄宏渭受访时说,以Astrea IV目前在公开市场的价格计算,到期收益率(yield-to-maturity,简称YTM)约是3.4%,因此Astrea V仍可提供不错的回酬。Astrea IV面向散户的发行规模为1亿2100万元,当时的认购率达7.4倍。

公众可通过自动提款机(ATM)、互联网或手机银行申购债券,截止日期是下周二(18日)中午12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