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本地活跃股 房地产公司居多

字体大小:

房地产股回报稳定,并有利率起落等刺激因素,成了今年上半年本地股市最活跃的股票。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SGX)数据,在200只交易最活跃(按交易额而计)的股票中,房地产股占了60只,成为交易最活跃的股票领域。

这60只股票包括凯德集团(CapitaLand)、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丰树物流信托(Mapletree Logistics Trust)、香港置地(Hong Kong Land)和城市发展(CDL)等,它们的总市值约1750亿元。

报告指出,房地产股回报率表现最稳定,个别股的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最小。其中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更吸引到不少海外资金流入,包括私募股权基金。

截至本月11日,这60只房地产股今年平均总回报率为14.7%,跟去年回报亏损10%相比,表现明显改善。这也优于今年迄今海峡时报指数所取得的6.8%回报率。

报告指出,牵动股市投资者的情绪驱动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局利率政策等。

其中,利率前景是促成房地产股交易走高的原因之一。

面对经济停止扩张与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市场对联储局降息的预期提升,特别是近期部分联储局官员讲话,暗示该局已为未来可能的降息敞开大门。目前,市场预期联储局于今年12月底前降息的概率接近100%。换言之,市场目前的共识是联储局今年内至少会降息一次。

一般而言,降息意味着借贷成本下降,对房地产发展商和信托有利。

餐饮股具防御作用

除了房地产股,其他领域的活跃股还包括制造业和餐饮股等。

在200只最活跃交易股票中,制造业股占了23只,当中又以扬子江船厂(Yangzijiang Shipbuilding), 创业公司(Venture Corporation)和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的交易额最大。

这些制造业股总市值为350亿元,今年迄今的平均总回报率为17.9%,显著优于去年的2.8%回报亏损。

报告说:“在科技创新、价值链整合和制造业在全球贸易进出口等因素带动下,过去半年制造业股交易相对活跃。”

餐饮业股则占11只,主要有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和新翔集团(SATS)等。它们的总市值为600亿元,今年迄今的平均总回报率为4.1%。

报告也说,影响餐饮股交易的主要有现代人口味趋势、收入起落和旅客人数等。

由于餐饮股整体涨幅落后于大市,一些分析师认为餐饮股还有上涨空间,特别是在经济不确定和市场波动高的背景下,餐饮股往往不受经济周期冲击,具备防御作用。

整体而言,本地股市200只活跃股的平均总回报率为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