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业面对的三种威胁

有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准备向亚马逊、苹果、面簿和谷歌这四大科技巨头展开深入审查,调查它们是否利用庞大市场力量进行企业垄断。(法新社)
有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准备向亚马逊、苹果、面簿和谷歌这四大科技巨头展开深入审查,调查它们是否利用庞大市场力量进行企业垄断。(法新社)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美国科技业最近四面楚歌,陷入重重困境。虽然特朗普的政策为人诟病,但科技业本身的弱势不容忽视。

1月至4月期间,全球股市上涨近15%。但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科技股首当其冲,令曾经一度飙升的全球股市哀鸿遍野。

科技业最近四面楚歌,陷入重重困境。虽然特朗普的政策为人诟病,但科技业本身的弱势不容忽视。

美国科技业目前主要面对三项挑战:行业的海外收入占很高份额,超过总收入的60%;对获取和使用个人数据的规管所带来的威胁;以及垄断权和反垄断调查的风险。

科技公司海外收入占高份额

对比欧元区与新兴市场疲弱的增长前景,美国的经济增长似乎较为稳健。不过,由于美国科技公司超过60%的收入来自海外,所以它们对美国以外地区增长减慢的情况非常敏感。

过去,这些科技公司可以借助由中国带头的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抵消欧元区缓慢的经济增长。然而,在下一轮跌势中,欧元区和新兴市场可能难以独善其身,这将会令美国的科技公司比银行与公用事业公司受到更大冲击,因为后者的海外收入所占的份额比较少。

此外,美国总统针对中国科技巨头的举动,可能导致中国以牙还牙,作出报复。美元表现强劲,在美国科技公司把海外收入兑换为美元后,对本身的盈利也会构成负面影响,这也是风险之一。

获取和使用个人数据遇阻

获取和使用个人数据的管制使科技公司遇阻,尤其是那些在社交媒体领域的公司。

欧洲带头以《通用数据保障条例》管制个人数据的使用,这些规例扭转了个人与公司使用个人数据的权力均衡。有关规则让欧盟人民对公司拥有的个人数据有更多控制权,并有权从数据库移除数据,即所谓“被遗忘权”法律。

美国公司现在面对的挑战,是上述规则涵盖它们在欧洲对个人数据的处理,不论提供数据的人士居住何处。这与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一样,无论银行在哪里注册,只要涉及美元交易的话都会受到影响。欧洲的个人数据规则对美国科技公司造成的影响是当地法律没有涵盖的。

美国科技公司,尤其是那些在社交媒体领域的,其核心业务面对的困难是,它们的业务模式是免费获取消费者数据,反过来消费者可以免费使用软件,包括搜寻、电邮和促进生产的工具,犹如Google Drive。

如果这些公司不可自由自在地获取个人数据的话,它们可能会向消费者收取费用,这样会大大打击它们的广告收入。其业务模式无疑会改变,而纯利也会下跌。

垄断权与反垄断调查

最后,业内最大的风险应该是部分领先公司的垄断权和美国科技公司面对的反垄断调查。

美国的垄断权的定义超过40年都没有改变。具体来说,如果公司的行动导致价格上升,这可视为垄断,反之亦然。这与科技公司息息相关,因为很多科技公司都为消费者将价格降低。

垄断权的定义正在改变,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法律学者和哥伦比亚法律学院研究员琳娜·坎(Lina Khan)就提出要更改垄断权的定义。在《亚马逊反垄断悖论》一文中,琳娜·坎批评目前对反垄断法的诠释。

她认为,价格低并不一定对消费者有利,因为价格会被利用来窒碍竞争,最终限制消费者的选择。

科技公司一般用来操控消费者选择或限制竞争的方法是搜寻演算法。当社交媒体或电子商贸公司改变搜寻算法,通过使用者和消费者的反应,便可衡量这个工具对推高销售和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性。

搜寻演算法拥有独特的能力,当某平台在业内占主导地位后,消费者便不再使用其他平台,因为他们认为所选的平台已包罗万有。

这样做的风险是,他们的选择已被某些公司所控制,而这些公司愿意支付较高的费用,以便在搜寻结果中排于较高的位置。

如果监管机构按琳娜·坎的建议改变垄断权的定义,美国科技巨头便面对反垄断调查的风险,或要接受罚款甚至撤销之前的收购等惩罚。

美国科技公司面对的问题是估值上升而盈利增长下滑。它们正在更改业务模式,但可能会出现市场无法预期的改变。

(作者是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股票投资策略部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