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无意操纵新元汇率 我国调控外汇只为确保价格稳定

孟文能:金管局一直与美国财政部积极对话,以确保对方对我国货币政策框架以及在外汇市场的角色有更深入了解。(档案照片)
孟文能:金管局一直与美国财政部积极对话,以确保对方对我国货币政策框架以及在外汇市场的角色有更深入了解。(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对于我国被美国列入汇率与宏观经济政策观察名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向美国财政部阐述立场,表明我国的外汇调控行动,只是用于确保价格稳定,并无意借此操纵新元汇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昨天(6月27日)在金管局2018/2019财年的年报记者会上表强调,我国被列入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对我国经济和金管局的货币政策运作并没有直接影响。

他也透露,金管局一直与美国财政部积极对话,以确保对方对我国货币政策框架以及在外汇市场的角色有更深入了解。

我国被列入美国财政部报告中,对我国经济和金管局的货币政策运作并没有直接影响。——金管局局长孟文能

美国财政部上月发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将汇率观察名单中的经济体从六个增加至九个,新加坡首次上榜,与中国、日本、韩国和德国等被列为观察名单成员。

汇率操纵国一般通过干预外汇市场,以提高自身的出口市场优势。

孟文能昨天指出,就像其他中央银行通过对准利率来管理货币政策,新加坡向来是通过新元汇率来调控货币政策,因为作为小而开放经济体,这是新加坡确保价格稳定的最佳方法。

他说:“其他中央银行通过买卖政府证券来影响货币流动性,从而达到预定的利率目标。金管局则是买卖外汇,以确保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维持在政策范围内。正如这些央行的货币政策行动不被视为利率操纵,金管局外汇行动同样不应被视为货币操纵。”

孟文能表示,事实上,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认同了新加坡以汇率来调控货币政策的独特性。

2018/2019财年净利 较前一财年增逾两倍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金管局与美国财政部积极沟通,有利双方更好地了解彼此关注事项,特别是新加坡如何实施货币政策框架和干预外汇市场。目前,新加坡虽在观察名单中,但没有对经济造成直接影响。”

另一方面,金管局昨天宣布,在2018/2019财年取得192亿元净利,较前一财年所取得的53亿元净利,增加超过两倍。

金管局在该财年的投资回报达262亿元,包括252亿元的外汇收益以及10亿元的货币兑换效应(currency translation effects)收益。跟前一财年的85亿元相比,投资回报增加两倍以上。

孟文能表示,金管局2018/2019财年投资回报相对较高, 反映了外汇储备扩大的效应。但他也说,金管局未来的投资回报不会保持在这个高水平,因为该局5月宣布把450亿元外汇储备转交给政府,外汇储备的规模减少了。

金管局上月宣布从我国的外汇储备中转移450亿元给政府,交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进行更长期的投资。因为根据该局评估,外汇储备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应该达到65%,但过去几年,我国外汇储备稳步增长,截至今年第一季,外汇储备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2%,外汇储备水平超过了该局要求。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总值4007亿元。

香港若长期不稳定 对新加坡不是好消息

香港若出现长期的不稳定,对新加坡来说不是好消息。

近期香港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纷争。有媒体报道,金融界和商界担忧,一旦条例通过会影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导致企业以及区域财富转移新加坡,让我国得益。

对此孟文能说:“人们往往过多地从竞争对手角度看(这个课题),其实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金融中心之间有许多互补之处,两地的金管局也密切合作。

“如果不稳定因素导致香港和中国的经济表现欠佳,这对亚洲不利,也不利于新加坡的金融领域。”

孟文能说,区域的经济增长让金融业获益匪浅,“我们应该更加关注长期不稳定对经济收入带来的冲击,而不是小规模的替代效应。”

他透露说,通过当局与金融机构的交流互动,目前并没有看到企业和资金显著转移到新加坡的迹象。

金管局正与面簿讨论天秤币计划

针对面簿推出加密货币天秤币(Libra)的计划,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在与面簿密切讨论。

孟文能说天秤币有不少潜在的好处,但这也引起了不少担忧,这些担忧不可忽略。

他说:“我们需要了解天秤币的本质,它如何运作,背后的经济原理是什么,有什么安全保障措施,以及之前出现过什么问题等。我们正在认真地研究这个问题。”

我国监管数码支付代币服务的付款服务法令预计今年底生效,监管虚拟货币、电子钱包等产品。金管局在研究天秤币这类产品在该法令下会归于哪一类。

孟文能说:“天秤币确实有潜力提供便宜的付款方式,让没有银行户头的人进入到金融系统,尤其是在亚洲。”

不过他指出,天秤币是否会比现有的电子付款方式如电子钱包和银行手机付款应用更出色,目前还没有定论。

他认为,目前的跨境付款昂贵、效率低下,有时还具风险,天秤币可能会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