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增长料比预估疲软

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会比之前预测的来得疲软。(档案照)
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会比之前预测的来得疲软。(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指出,全球陷入贸易和科技战,制造业、贸易和投资三大引擎熄火,制造业全面陷入低潮,很明显冲击了新加坡经济。

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纠纷持续不断,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会比之前预测的来得疲软,政府正在评估今年的增长预测,最早可能于8月作出调整。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昨天(6月27日)在金管局2018/2019财年的年报记者会上指出,全球陷入贸易和科技战,制造业、贸易和投资三大引擎熄火,制造业全面陷入低潮,很明显冲击了新加坡经济。

最近的一些经济指标显示,第二季经济增长可能会低于第一季。我国经济于第一季增长1.2%,低于去年全年的3.1%。

他说:“上半年的增长看似相当疲软,尤其是贸易相关的行业。目前全年经济预测范围的前提是,经济于第三季稳定下来,之后逐渐复苏。”

“但是考虑到外部环境的疲弱,以及不断的贸易纠纷,这个复苏的力度不大可能会抵消上半年的疲弱表现。而且下行风险明显增加了,有些风险可能会带来长期影响。”

孟文能透露说,贸工部和金管局正在评估1.5%至2.5%的增长预测。

贸工部刚于5月份向下收窄了经济增长预测,此前的范围是1.5%至3.5%。

金管局副局长鲁宾逊(Edward Robinson)补充说,当局会等待7月的一些数据出炉,以更好地评估经济情况,可能会在8月发布经济调查报告时公布是否调低预测。

不过孟文能指出,全球经济并不会崩溃,因为主要经济体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稳健的服务业和消费领域可支撑经济。

他说:“我们要提高警惕,但无须惊慌。虽然新加坡经济面对更艰难的环境,但仍然具备优势。”

他指出,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强劲,政策良好;数码转型和现代化创新服务,是新加坡的优势。虽然外部不利因素会拖累我国短期的增长,但国内经济转型进展良好,会让经济更稳健发展。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由于政府不久前才向下收窄经济预测,再度评估预测范围反映了外部宏观环境从5月开始恶化,不仅中美贸易谈判失败,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也增加。

她预计,如果政府调低经济预测,可能会是0.5%至1.5%或1%至2%。

林秀心也指出,如果第二季经济增长更缓慢,第三季出现技术性衰退风险明显增加。技术性衰退指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

孟文能提醒说,由于负债率高,全球金融稳定面对相当高的风险,“高负债率不意味着金融危机立刻来袭,但如果投资者情绪突然转变,可导致金融震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