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投资报告: 颠覆科技冲击“防御性投资领域”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DBS)认为,传统防御性投资领域的“防御功能”渐被颠覆科技消磨,取而代之的是集团誉为“新防御”的科技业、电子商务以及非必需消费品领域。

集团昨天发布第三季投资报告时指出,以往尚可抵挡外部风险的领域,如必需消费品(consumer staples)、通讯、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因为迅速扩展的颠覆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冲击,已逐渐无力抵抗逆风来袭。

反之,科技股、电子商务股和非必需消费品股(consumer discretionary)因颠覆科技而转型后,曾在2015年至2016年的经济放缓中,营收增长高达7.1%。星展集团投资总监侯伟福指出,这些领域不仅利润高,还具备长远的增长潜质。另一方面,传统防御领域的收入则在同期出现萎缩。

据侯伟福观察:“旧的商业模式正在解体,而新的长期增长趋势正在浮现。”在颠覆科技的推动下,被看好的领域包括电子商务、云计算、制造业自动化的发展趋势等;而令人担忧的是“兵临城下”(under siege)的领域,例如零售、汽车、电信及能源等。

除了融入上述利好的领域,侯伟福还对集团的杠铃策略(barbell strategy)进行了部分调整。

为达到增长目的,他认为投资组合目前依旧由美股主导,但主张削减欧洲与日本的比重,倾向亚洲股(日本除外)、科技股和中国A股。为取得创收,则应该以本地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为主干,增持新兴市场债券,减少所有发达市场的债券。至于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侯伟福觉得此季度仍可增加黄金与对冲基金的比重。

侯伟福强调,千禧浪潮是集团的长青投资主题之一。既然千禧族对环境、社会和治理极为关注,他准备“顺势而为则借势而进”,日后增添相关的投资。

针对中美贸易纠葛,星展已预估谈判破裂的最糟情况,并认为今年发生该情况的概率不高,仅是30%。但侯伟福还是建议:“通过长期、多元和全球性的投资组合来布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