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加注投资 中国有望成最大市场

字体大小:

淡马锡全球投资组合战略与风险高级执行总经理方静仪说,虽然中国市场前景可能因中美对立局势而承受更大压力,但中国对宏观风险具有充分认识,也有足够空间采取宽松政策来缓解压力。因此,淡马锡对中国经济的中期走势保持乐观。

淡马锡控股加注投资中国市场,它未来有望超越新加坡,成为淡马锡在全球投资最大单一市场。

淡马锡星期二(7月9日)公布的2019财年年度报告,中国市场在集团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保持在26%,与新加坡持平。本地市场的比重则连续三年下滑。

淡马锡全球投资组合战略与风险高级执行总经理方静仪在记者会上说,虽然中国市场前景可能因中美对立局势而承受更大压力,但中国对宏观风险具有充分认识,也有足够空间采取宽松政策来缓解压力。因此,淡马锡对中国经济的中期走势保持乐观。

她指出,中国经历多年转型后,经济发展已从投资主导转向消费驱动,就连当地制造业也向价值链上游攀升,不再是过去的低成本世界工厂。

方静仪说:“消费和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高,我们在当地的投资组合也反映了这一转变。一开始我们只投资银行,近年来也投资保险、消费、科技和生命科学。我们将继续依据中国市场涌现的增长机遇来调整投资组合。”

去年,淡马锡参与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的C轮融资,也投资多家当地医疗机构和生命科学业者,包括百济神州、亘喜生物和泰格医药等。淡马锡国际总裁兼首席运营长谢松辉介绍,这些公司致力于研发和创新,它们不只面向中国顾客,也吸引国际客户。

逐年增加欧洲北美洲投资

中国市场比重是否会在近年内超越新加坡?

谢松辉说,集团不为特定市场比重设限,但中国市场庞大且商机众多,自然吸引更多资金。他强调,虽然新加坡市场比重降低,但集团在本地的投资总额将继续增长。

淡马锡年报指出,受大环境逆风影响,本地经济活动料将放缓,但专业服务、金融和科技领域依然稳健。随着亚细安区域贸易和投资增加,我国长期将从中受益。包括新加坡和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共占淡马锡投资组合的66%。

与此同时,淡马锡也逐年增加在欧洲和北美洲的投资,它们共占集团投资组合的四分之一。上财年新增投资多数集中在美国市场,随后是欧洲和中国。

谈及中美贸易冲突对淡马锡投资组合的影响,方静仪说,集团在两个市场的投资多是面向国内消费者的领域,例如金融业和电子商务,因而受贸易战冲击较小。集团在探讨投资机遇时,也更注重那些受国内需求支撑的领域,例如美国境内的电子付款行业。

谢松辉说:“贸易战对淡马锡的短期直接影响不大,我们更关注随之而来的大环境逆风,这将导致全球增长放缓,所有人都会受影响。”

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说,集团认为美国、中国和欧洲依然有许多投资机遇,与此同时,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也变得更有吸引力。“我们要谨记,当某些负面事件发生时,总能在其他地区发现新的机遇。”

今年起,淡马锡采用新推行的第9号国际财务报表标准(IFRS 9),集团账面损益状况因此出现波动。

根据新标准,集团须把持股比率低于20%的资产单年市值变化包含在损益表内,上财年净利因此大跌46%至118亿元,为2016年来最低。不过,投资组合净值和股东总回报率不受影响。

何晶赋予我们接任领导职务,并确保我们掌握未来。她目前投入淡马锡资产管护方面的工作。不过,身为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的她,还是会确保我们继续做对的事情。另外,集团踏上可持续性的道路是由她开始,而大家如今参与其中。

——狄澜谈何晶和领导层更新

每当我们发行债券前,我们会探讨市场因素,例如利率、货币、需求、收益率曲线,并再决定下一步。我们不时都会进行检讨,但目前无法给予明确答案。这在于团队认为时机对与否,以及能否取得良好结果。

——狄澜谈发行更多零售债券

这是良好的现象,并能够进一步推动创新。我们希望新业者能为服务那些尚未得到充分金融服务的人,满足他们的需求。其实,本地银行也能够推出数码银行。它们各自也踏上数码化的道路,并努力为新加坡人改善服务。

——方静仪谈纯数码银行执照对金融行业投资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