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发局正式推出 首批参与“企业腾飞”近40%是家族企业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正式推出“企业腾飞计划”,贸工部长陈振声出席了推介会。(特约伍书永摄)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正式推出“企业腾飞计划”,贸工部长陈振声出席了推介会。(特约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首批参与计划的25家公司包括口福集团、新康集团与AEM控股等来自餐饮、保健和制造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当中,不乏家族企业。

在首批参与“企业腾飞计划”(Scale-up SG programme)的25家企业当中,有将近40%是家族企业。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于周三(7月10日)正式推出这项计划。贸工部长陈振声出席了计划的推介会。

首批参与计划的包括口福集团(Koufu)、新康集团(HMI)、AEM控股等来自餐饮、保健和制造等多个领域的企业。

这些企业当中,不乏家族企业。企发局主席王文辉在致词时说,当局意识到,家族企业还有接班的课题,因而除了首席执行官,其他首席级别(C-suite)人员和家族成员也可参与这项计划。

身为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第二代的总裁黄建铭和女儿一同参与计划,父女俩将于本月底齐赴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Business School )上课,为期五天。

黄建铭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女儿大约于四年前加入集团,“她有兴趣接手,我也接近60岁了,现在不谈接班,更待何时?”

他希望借由参与这项计划,学习和参考国际最佳实践,不仅为集团奠定接班基础,也希望为集团制定更明确的数码化和国际化策略。

黄建铭说,参与计划的虽是他和女儿,但所有策略的执行层面都涉及集团全体上下。

普华永道(PwC)和麦肯锡(McKinsey)是这项计划的主要伙伴。

计划为期两年半

普华永道新加坡亚太区私营及初创企业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吴绍均受访时指出,每一家企业在扩展过程中,皆有各自的目标和想法,“我们的角色是协助它们从制定到执行这些策略。”

在这项为期两年半的计划,企业于首五个月准备和设定增长蓝图与目标。之后的两年内则有不同领域的专家加入提供咨询,企业或透过工作坊和交流活动等互相学习。企发局和伙伴也会在这两年内,定期与企业一同检视进度。

口福集团首席执行官庞琳受访时即指出,集团于去年上市之后,引入许多专业经理人。他希望透过计划,学习建立一个具有凝聚力与共识的经营团队,加强现代化管理,同时更加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他说,集团目前的营收大约是2亿2000万元,三年内希望达到3亿元。

美珍香集团总经理王金财则分享,集团的其中一个想法是开发一款量身打造的应用,推动集团朝数码化的方向迈进。

从事电动车电池及电池系统研发和生产的新中能源(Durapower)集团总裁林福成受访时透露,集团于过去五年的营收由3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他希望三年内可以翻倍到1亿元。

除了开发再生能源新产品,林福成说,集团希望借助计划开拓新市场如印度,以达成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