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仅增长0.1% 10年来最差 王瑞杰:我国经济稳健全年料不会衰退

在中美贸易纠纷持续升级和当前电子业下滑周期的大环境底下,我国经济在第二季度仅增长0.1%,是10年来最糟的表现,出乎所有经济师预料。(档案照)
在中美贸易纠纷持续升级和当前电子业下滑周期的大环境底下,我国经济在第二季度仅增长0.1%,是10年来最糟的表现,出乎所有经济师预料。(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王瑞杰在面簿贴文写道:“最新公布的初步预估经济数据,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增加,尤其是中美贸易纠纷方面的风险……但目前我们不认为全年经济会陷入衰退,有些行业仍然强劲,包括资讯与通信和建筑业。”

尽管我国第二季经济数据疲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我国经济仍有不少领域相当稳健,全年预料不会陷入衰退,政府也已做好准备帮助企业和国人应对全新的经济局势。

在中美贸易纠纷持续升级和当前电子业下滑周期的大环境底下,我国经济在第二季度仅增长0.1%,是10年来最糟的表现,出乎所有经济师预料。

此前经济师的中位数预测是增长1.1%。

环比来看,第二季较第一季萎缩3.4%。经济师指出,出现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增加,政府很可能于8月份调低对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到0.5%至1.5%。

贸工部星期五早上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的初步预估数据,同时把第一季的经济增长从1.2%下修至1.1%。

继续推动产业转型蓝图
打造更强劲企业

王瑞杰昨天在面簿发贴文说:“最新公布的初步预估经济数据,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增加,尤其是中美贸易纠纷方面的风险。”

“但目前我们不认为全年经济会陷入衰退,有些行业仍然强劲,包括资讯与通信和建筑业。”

他强调:“在应对短期挑战和帮助受影响者的同时,我们必须继续关注中长期。未来经济理事会将继续推动产业转型蓝图,打造更强劲的企业,并把握好机会。”

受访经济师则表达了经济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的担忧。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只有0.6%,也是2009年以来最糟糕的上半年表现,如果第三季的增长势头依然疲弱,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就会提高。

技术性衰退是指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萎缩。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说:“我本以为数字会很糟糕,但这糟透了。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非常高。我们之前预测轻微衰退,但现在看来可能会陷入更严重的衰退。”

蔡学敏预计,政府会在8月份公布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时,把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调低至0.5%至1.5%。

贸工部在5月已经把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1.5%至3.5%向下收窄到1.5%至2.5%。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6月27日该局的年报发布会上透露,贸工部和金管局正在评估1.5%至2.5%的增长预测。

林秀心说:“政府再调低全年的经济预测将不会让人感到意外,问题是下调多少。”

她对全年的增长预测是0.5%至1.5%,但她表示目前看来0%至1%的增长更加符合现实。“如果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不排除政府会推出有针对性的刺激政策。”

让经济师感到意外的是,不仅制造业下滑,服务业和建筑业也双双放缓。

贸工部数据显示,制造业同比萎缩3.8%,延续了之前0.4%的跌势,这主要是因为电子业和精密工程领域的产值萎缩。

在公共领域项目的支撑下,建筑业扩张2.2%,略低于第一季的2.7%。服务业增长1.2%,和前一季度持平,金融与保险、其他服务领域以及资讯与通信领域取得增长。

星展集团首席经济师贝格(Taimur Baig)说:“我们原本预计非贸易相关的领域可以稳住增长,但这个领域放缓让人感到惊讶。”

环比而言,建筑业萎缩7.6%,扭转之前13.3%的涨势;服务业也小幅下跌1.5%,第一季则是上扬4.4%。

不过,贝格认为,第二季的实际经济数据有可能会上调,因为6月份的经济环境或许没有4月和5月时那么糟糕,中国的采购经理数据和全球运费出现稳定甚至回弹的迹象,“但这并不一定说明经济触底回弹,因为全球仍充满不明朗因素”。

周五公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是基于4月和5月的经济数据。贸工部将于8月发布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提供各领域更详细的数据和分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