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收入最低20%住户 上半年面对最大医疗费用压力

统计局星期二(7月23日)公布的本地住户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收入最高的20%国人上半年面对物价上涨0.8%,其余80%国人则面对物价上涨0.5%。(档案照)
统计局星期二(7月23日)公布的本地住户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收入最高的20%国人上半年面对物价上涨0.8%,其余80%国人则面对物价上涨0.5%。(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收入最高的20%住户今年上半年面对的整体物价涨幅最大,收入最低的20%住户则承受最高的医疗费用上涨压力。

新加坡统计局星期二(7月23日)公布的本地住户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收入最高的20%国人上半年面对物价上涨0.8%,其余80%国人则面对物价上涨0.5%。

这主要是因为高收入群体的私人陆路交通费今年上半年攀升,其他收入群体的私人陆路交通费同期则下跌。此外,高收入住户的房屋租金价格跌幅较小,这部分开销在他们整体开支中所占的比重也低于其他收入群体。

若扣除自住型住屋(owner occupied accommodation,简称OOA)的估算租金,收入最低的20%国人上半年面对的物价涨幅最大,为1.4%;收入最高的20%国人次之,为1.1%;其余60%国人则是1%。

各项开支中,低收入住户在教育、休闲与文化,以及住户耐用品与服务开销方面承受的通胀压力最低,但他们面对的医疗费用涨幅最大,达2%,中高收入群体则仅为1.4%。

整体物价涨幅上半年与去年下半年持平

总体而言,本地住户面对的整体物价今年上半年同比攀升0.6%,涨幅与去年下半年持平。若扣除自住型住屋估算租金,一般住户面对的整体物价涨幅为1.1%,低于去年下半年的1.3%。

统计局文告指出,扣除住屋租金后,各收入群体面对的物价上涨主要来自食品和水价上扬,补习费、医疗开支、假期花费、公共交通和房屋维修费用也增加,这抵消了房屋租金和电信服务费用的跌幅。上述开销在低收入住户整体开支中所占比重较高,因而对这部分群体的影响较大。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指出,整体而言,中低收入群体面对的物价上涨压力低于高收入群体,这有助于改善实际收入分配。“不过,低收入群体面对的医疗费用涨幅最大,这个问题或许值得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