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私下配售监管力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市公司私下配售高债息以及低转换价的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 loan),不仅冒着典当公司未来的风险,而且也损害小股东的权益。然而,市值小以及财务脆弱的公司难以获得足够的银行贷款,在融资无门的情况下,还是选择私下向投资大户配售可转换债券以筹集资金。


卫星通信设备公司创值科技 (Addvalue Technologies) 最近就发行了345万新元的可转换债券给一名美国投资者,年票息率达8%,而且可在两年内的任何时候以每股2.3分的价格转换成股票。因此,可转换债券让持有者享有债息以及股价上升的果实。如果股价两年内都没越过行使价,在可转换债券期满时,他可悉数取回所有的投资以及债息。一旦公司出现违约事件时,可转换债券持有者还有权要求公司提早赎回债券或将抵押品归为己有。


上星期三,在创值科技的股东大会上,经常以小股东身份发言的马诺(Mano Sabnani),对公司私下配售可转换债券的条件表达不满。他指出,在股价低迷之际,公司以每股2.3分的转换价私下发行高达8%债息的可转换债券,对小股东不公平。公司若需要资金,应该向所有股东发售附加股,或是以同等条件发售可转换债券给小股东。他表示,即使是6%的债息,还是足以吸引小股东认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