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市场需求远程医疗不断创新

Doctor Anywhere创办人兼总裁林伟文深信起步公司必须顺应时代求新求变。(李佳颖摄)
Doctor Anywhere创办人兼总裁林伟文深信起步公司必须顺应时代求新求变。(李佳颖摄)

字体大小:

城市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带动人们对医药的需求。其中,许多老年人希望在家终老,促使对居家护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

《居家护理·爱心营业》采访四家公司的创办人,有的是从照顾家中长辈的过程得到启发,有的是因为小时候得到年长者的照料而抱着回馈与报恩的心态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创办人清一色是年轻人,使得这个行业俨然成为一个年轻人为年长者奉献爱心的领域。

科技瞬息万变,科技起步公司若不能及时对市场需求做出转变,就会被淘汰。本地远程医疗服务公司Doctor Anywhere创办人兼总裁林伟文时刻提醒自己,聆听客户意见,以保持竞争力。

在数码科技当道的今天,科技起步公司遍地开花,但枯萎停业的也不少,尤其是竞争激烈的数码科技业。林伟文(37岁)认为,若要避免被淘汰,就要密切关注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及时做出反应。

林伟文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要成为一个更成功的创业者,我们必须适时改变方向,要迅速改变。我们要勇于尝试,接受反馈,并且保持灵活。因为这个世界很可怕,如果反应过慢,就会被淘汰。不论是起步公司还是中小企业,一旦客户认为你赶不上时代,就会被淘汰。”

他举出中国网络召车公司滴滴出行为例子。在该公司推出之前,市面上已有一些类似的手机应用,而且收入不错。可是财力雄厚的滴滴出行推出低收费服务,以“烧钱”策略抢占市场,其他公司却没有及时改变生意模式,寻求注资来应对激烈竞争,最后被淘汰出局。

其他科技起步公司的“下场”对他来说是一记警钟,让他深切意识到商场的残酷。

这种危机感相信是林伟文努力改进公司医疗服务的最大动力。

通过手机视讯向医生求诊

Doctor Anywhere公司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主要服务是通过手机视讯让患者向医生求诊。患者能预约求诊,还可省下到诊所排队等候的时间。

林伟文之所以会想要提供这项服务,是因为数年前他曾到本地租赁组屋为年长者送礼包时,发现一些年长者行动不便,生病却无法出门看医生。

这项服务自2017年推出后,市场反应良好,公司接着推出远程哺乳和美容咨询服务。手机应用在半年前增加购物功能,售卖保健产品、健康食品、医疗护肤品等,营业额已上翻数倍。手机应用最近还增添电子付款功能。

除了一般消费者之外,公司还积极与医院和保险业者,为医院患者和保险客户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为数十万手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

林伟文说,目前公司手机应用软件的用户多达数十万人,有50多名医生提供咨询服务。

“我们的梦想是制作一个超级医疗应用,一个人们在需要医疗服务时就会想到的应用。除了在你患病后给予帮助之外,我们也希望在你生病前提供保健建议。比如提醒你服用维他命C、追踪运动量和用户的睡眠习惯等……如果你生病入院,我们希望能帮助你复原。”

这个超级应用还未诞生,但公司没有放慢扩展业务的步伐,公司于今年4月在越南设立办事处。他预计,公司会于明年第一季在另外两个东南亚国家开业,孟加拉也在扩展计划中。

据他观察,越南的消费者与本地消费者的需求大不相同。他指出,越南的年轻人口众多而且擅长使用科技。

此外,当地诊所短缺,到医院求诊的患者往往大排长龙,而且交通堵塞的问题严重,公司就能帮助用户更轻易获得专业医疗咨询。

新加坡有许多医疗诊所,患者较容易获得医疗照顾,因此使用应用软件的人,大多是注重效率的人,希望省下排队看诊的时间。

根基未稳虽有风险按部就班往外闯依然可行

公司在本地开业仅两年,根基未稳就往外闯,不禁让人担心,扩展太快可能影响公司盈利。

可是林伟文有不同的看法。他说:“我创办这家公司时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没有人能预知未来,我的原则是先去尝试。如果不踏出第一步,就不会实现梦想。我认同根基未稳就扩展具有一定风险,但若出现商机就该抓住。”

他指出,公司并非独自闯荡越南市场,而是与一名现有合作伙伴把这项服务带入越南,因此按部就班扩展依然是可行的。

对一家起步公司来说,筹资是维持经营的重要环节,它在去年的A轮融资(Series A)活动中筹得560万元。新加坡家族理财办公室Kamet Capital Partners是主要投资者。

对于一家小型公司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些科技起步公司虽然获得大量投资,但由于生意模式难以持续,经营手法不善,以致公司迟迟无法回本,在还未筹得更多资金之前便因为亏损严重而倒闭。

这是林伟文极力要避免的。

“我会很谨慎地花这笔钱,我们在集资时应该定下三年达到收支平衡的目标。我同负责越南业务的总裁也说过同样的话,就是尽量在三四年内达到这个目标。”

“从目前的增长情况来看,到了明年,公司预计能会收支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