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Now交易量和转账额持续攀升

字体大小:

随着PayNow注册用户增加,通过这项新服务进行的交易量和转账额也持续攀升。

新加坡银行公会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包括企业版PayNow在内,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有2800万宗PayNow转账交易,比去年下半年的1700万宗增加65%;交易总值约46亿元,是去年下半年的近两倍。

企业版PayNow推出前,每宗PayNow转账的平均金额为128元。平均转账额去年下半年增至141元,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上扬至164元。

星展集团受询时说,个人PayNow用户中近65%都是星展和储蓄银行客户,平均每笔转账额为120元;企业PayNow用户的平均转账额则高达700元。

为顾客付款提供便利
也让企业查账更方便

受访中小企业认为,PayNow不仅为顾客付款提供便利,也让企业查账更方便。

租车公司CarTimes Auto-Rent营运主管吕杰明告诉早报,过去许多客户每周交租车费时,是通过自动提款机(ATM)或网络银行转账,再将转账记录截图发送给员工,由员工登录系统核对。这不仅过程繁琐,也曾因有人伪造截图,导致查账困难。

他说:“现在顾客在手机上就能转账,每当有人用PayNow付款,我们都会收到短信提示,也可以马上知道转账人是谁。”

吕杰明也反映,虽然他们鼓励顾客使用PayNow,但不少年长顾客仍对这类新型付款方式有所抗拒。“我希望银行能针对年长者推出更多教育活动,让他们知道PayNow其实和ATM、NETS转账一样便捷安全。”

大华银行新加坡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指出,个人PayNow用户中有六成介于21岁至40岁,但也有越来越多年过四十的客户用PayNow转账。“今年6月,这一群体的PayNow转账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倍。”

华侨银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古普塔(Aditya Gupta)则说,该行不仅在旗下分行设置数码大使,教导年长客户如何注册和使用PayNow,也破例允许16岁以下的未成年顾客使用身份证注册PayNow,方便他们接收教育补助金。

“SGQR”更换工作已完成

另一方面,全国共用付款QR码“SGQR”的更换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全岛各地有约3万3000个付款点使用SGQR,取代此前同时张贴多个付款QR码的乱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披露,当局已在去年12月完成SGQR的更换工作,除了中央商业区,各区购物商场和邻里商家也已改用SGQR。今后有新商户加入QR码付款时,收单方(acquirer)都将为他们提供SGQR。

去年9月推出的SGQR,是全球首个统一付款QR码。商家无论接受几种付款方式,都只需张贴一个QR码。消费者可从SGQR标签知道商家接受哪些付款方式,只要在手机上打开相关应用,即可扫码付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