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经济刺激配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持续升级,殃及全球生产供应链,并拖缓全球的经济增长。不少国家相继推出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自今年5月以来,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韩国的中央银行,都下调基准利率。上个星期,泰国四年多来首次降息、新西兰降息高达50个基点,而印度则宣布今年以来的第四轮减息。


但最令人瞩目的还是美国联邦储备局的降息动作。上个月底,联储局把基准利率调降25个基点(0.25个百分点),并宣布提前在这个月中止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与上述国家不同,美国是在经济表现强劲的情况下降息。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指出,降息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风险,以确保美国经济得以持续扩张。联储局这次推行的是防患于未然的“保险性降息”(insurance cut)。


在这之前,联储局是“以数据为依据”(data dependent)来决定利率升降的幅度以及时间。它的双重任务是促进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因此失业率以及通货膨胀数据是联储局决定利率的准绳。去年,联储局不顾特朗普总统的反对而四度加息,主要的依据是强劲的就业数据以及它对通胀的预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