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和处于风口浪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暴力示威事件不断,大财团最近纷纷在报章上刊登“反暴力”广告。在当前的形势下,大财团若不选边站,可能会被北京政府视为同情示威者,这将影响他们在中国大陆以及香港特区的商业利益。香港的英资财团更是处于风口浪尖上。不久前,国泰航空公司职员在机场参与示威,引起北京极大的不满,最终国泰航空的英籍行政总裁引咎辞职。


国泰航空是英资财团太古(Swire Group)旗下的公司。太古、怡和(Jardine)、和记(Hutchison Whampoa)以及会德丰(Wheelock)号称香港英资四大洋行,在英国统治香港期间,控制了香港的经济命脉。不过,和记已落入李嘉诚家族手中,而会德丰则由包玉刚家族拥有。目前剩下的英资财团是太古以及怡和,其中以怡和的历史最悠久,规模也最大。


怡和系六公司在本地交易
早在1832年,怡和洋行在广州成立,主要经营一般对华贸易,其后取代东印度公司贩卖鸦片。在1842年,英国政府在怡和的游说下,派军舰到中国追讨遭满清政府销毁的2万箱(1400吨)鸦片,这便是历史上记载的第一次中英鸦片战争。或许由于这个历史因素,中英两国在1984年就香港回归中国展开谈判之际,怡和集团迁册到百慕达。在1994年底,怡和集团从香港股市退市,转到新加坡上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