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活费排名 我国连续三年下降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费在全球排名连续三年下降。(档案照)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费在全球排名连续三年下降。(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费在全球排名连续三年下降。

20190831_news_cities_Large.jpg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进行的年度调查显示,我国依然是外派人员生活费最高的亚洲城市,在全球105个城市中排名第五,比去年下降一位;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我国的生活费排在第56位,比去年下降两位,也低于2017年的52位和2016年的49位。

调查同时显示,国人的购买力不仅在亚洲排名第一,自2012年以来也持续进步,全球排名由39一路上升至16,是今年唯一进入前20名的亚洲经济体。

国人的薪水在全球位列44,比去年上升两位,同样是亚洲第一。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生活费和薪水是一体两面。我国政府在控制人们的生活成本方面做得很好,国人的薪水也有不错的增长,因此国人的购买力强。”

在评估生活费的10项指标中,我国的烟酒成本高居全球第二。陈企业说,若人们平常有抽烟和喝酒的习惯,自然感觉生活费高昂。

他指出,我国政府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皆有津贴,国人所需负担的费用低于其他亚洲主要城市,例如香港和东京。

国人负担的医疗费在全球排名57,教育费排名54。香港的医疗费和教育费在全球排名45和46;东京是53位和42位。

陈企业也指出,这一次的年度调查还未反映最近宣布的提升大专助学金计划。

谈及目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会否影响国人的薪水增长,陈企业认为,社会不必过分悲观,更不能只看短期。

他说,倘若国际企业因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纷纷将营运转移到东南亚,“我国反而有机会进一步加强金融、航运、物流等区域枢纽的角色。”

抱持正面态度的陈企业也说,贸易战同时提醒企业不能再以成本竞争。他鼓励企业趁此机会好好思考如何透过科技与创新,提升竞争力。“不论哪一个行业,都必须往更高附加价值的方向发展。”

在全球105个城市中,瑞士的日内瓦(Geneva)和苏黎世(Zurich)并列全球薪水最高的城市,日内瓦也是全球购买力最强的城市。

不论是外派人员或一般百姓的生活成本,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Caracas)皆高居世界第一,因为该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的这项年度调查自2005年开始进行,目的在于提供平民百姓、跨国执行人员、潜力投资者、决策者和政府官员,关于全球主要城市生活费的可靠预测。

调查使用世界银行、经济学人信息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国际劳工组织等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排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