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债券10年平均利率再创新低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疲软及贸易战等一连串的负面信息再度冲击新加坡储蓄债券的利率,最新公布的储蓄债券10年平均利率跌势未减,再创自2017年以来的新低点。

在利率频频下降的情况下,加上许多银行定期存款的促销利率,公众对储蓄债券的需求在数月里急速下跌,本月发行的债券,认购率跌至22.1%,是自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债券的总发行规模仍然是3亿5000万元,但认购额仅为7748万元。而今年来已发行的九批储蓄债券中,已有五批认购额低于发行额。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公布了于10月1日发行的储蓄债券利率,10年平均利率不仅没有回升至2%以上,还从1.95%继续滑落至1.75%。上一次低于2%的利率是在2016年12月,当时的利率为1.87%。

这批债券的首年利率也小幅下跌至1.64%,是去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

储蓄债券的10年平均利率和1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挂钩。

投资平台FSMOne.com固定收益研究部经理洪崇瑜受访时指出:“本地政府长期债券向来与美国利率息息相关。既然联储局仍有望继续降息,通胀又不见得会构成威胁,接下来的一两年内,储蓄债券利率回升的可能性并不高。”

最近,银行的定期存款频频推出了更高的促销利率以吸引资金。例如马来亚银行日前推出的九个月定存,只要存入2万元,利率便可高达2.10%。

不过,洪崇瑜认为:“这样的现象应该不会持续太久。虽然定存的利率主要受本地银行之间借贷的影响,但终究会因为外部的宏观情况而逐渐下滑。”

下一批储蓄债券即日起开放供公众申购,总发行规模降至2亿5000万元,于9月25日晚上9时截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