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债券利率节节下跌遇冷 新元定存利率攀高日益受宠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储蓄债券受冷落之际,本地多家银行的新元定期存款却日益受宠。这两种金融工具既保本,又有流动性,然而利率走势暂时分道扬镳。

由政府担保的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 Bonds),10年平均利率和1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简称SGS)挂钩,曾以诱人的利率走红,顺理成章地成为定存的替代品。

如今风水轮流转,储蓄债券间接受到主要中央银行的降息举措拖累,利率节节下跌,不仅跌破了2%,认购额连续四个月少于发行额。

下个月发行的债券,10年平均利率继续滑落至1.75%,创下自2017年以来最低,第一年的利率则是1.64%。反之,新元定存利率则因为银行促销节节攀高,以一年利率为例,不少定存促销就胜过了储蓄债券。

投资平台FSMOne.com固定收益研究部经理洪崇瑜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在储蓄债券的投资者中,多数人或许没有真的打算把钱存放10年。因此,他们对短期利率更敏感,才会比较定存与储蓄债券的短期回报率。”

其实,即便是促销中的利率,并非真的对全球利率的变动“免疫”。

 洪崇瑜说:“定存与和银行之间融资的利率主要由银行自己决定,对外部其他市场基准利率的变动,如SGS利率和新元掉期利率(SGD Swap Offer Rate,简称SOR),反应相对要‘落后’些。”

洪崇瑜还指出:“如果美国和新加坡的利率继续保持低位,那么银行的融资成本最终将反映出这一点,届时便会间接转化为较低的定存利率。”诚然,比对这两个月的促销便会发现,某些银行推出的利率已开始走低。

选择定存须注意
利率以外事项

在选择定存时,除了比较利率,还得注意其他事项,例如最低存款额、存款期,以及其他附带条件。

比方说在马来亚银行(Maybank),以2万元的存款为例子,九个月定存要享有2.1%年利率,存款人得先存放2000元在该银行的储蓄账户或来往账户,存放时间必须和定存的期限一样。另外,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促销,若通过e-banking办理定存,便能得到一年1.8%的利率,一般是1.75%。至于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优先理财(Priority Banking)客户将能得到1.9%的促销利率,而联昌(CIMB)的1.85%利率促销,只限网上办理定存。

目前,最吸睛和吸金的新元定存促销利率,多来自外资银行。

鑫盟理财(Financial Alliance)财富管理总监黄志明受访时指出:“外资银行之所以会推出具有吸引力的促销利率,是因为它们跟三家本地银行不同,没有来自国人储蓄户头的庞大金额。”这些外资银行都需要资金来提供贷款,因此黄志明说:“只要这层需要仍在,他们会不时推出相对较高的定期存款利率促销以吸引新的资金。”

然而,为了提振疲弱的全球经济,在美国联储局降息之后,欧洲央行预计会在周四做出相同的举措。如此一来,眼下的定存促销看似终会走到尽头。

黄志明认为:“就一般而言,一旦外资银行的贷款账簿已满,又或者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贷款需求变得疲软,他们就不会再那么积极地推出诱人的定存利率促销了。”

假设利率一直攀高,不妨考虑把存款分成两笔钱,存放到不同期限的定存。当第一个定存到期后,再物色当下最理想的定存利率。但是,如果觉得利率会往下跌,储蓄债券可能是更理想的选择;较早锁定下来几年的利率,或许胜过享受了定存促销后的无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