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仁:欧新自贸协定可为欧亚自贸协定奠基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欧盟即将实施的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除了能为双方企业带来增长利益,还能为下来的欧盟—亚细安自贸协定(EU-ASEAN FTA)谈判奠定良好基础。

主管我国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指出,欧新自贸协定进展顺利,期待它“很快”落实生效。随着协定取得成功,预料它有助于推动欧盟—亚细安自贸协定的谈判进程。

易华仁于前天结束了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三天访问。

他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为这次访问进行总结。他表示,新加坡一直把欧新自贸协定视为范围更广泛的欧盟—亚细安自贸易协定的坚实踏板,而欧盟也有相似看法。

他说:“从新加坡角度而言,我们认为欧新自贸协定是个重要踏板,对亚细安区域发展有更深远意义。如果我们把整个亚细安视为一个整体,亚细安成员国其实也很期待与欧盟进一步融合,这将是双方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但他也表示,相对新加坡和欧盟自贸协定仅涉及一个国家和欧盟组织,欧盟—亚细安自贸协定涉及的却是两个区域集团的多个成员国,由于成员国来自不同背景,意见的差异将影响协定进展速度。

尽管如此,他对协定谈判结果表示乐观,认为如果双方可专注在主要领域取得共识,阐明协定为各自市场所带来利益,这将可作为谈判起点。

新加坡与欧盟努力了10年,如今双方合力推动的欧新自贸协定进入最后阶段,预计在今年底正式生效。这是欧盟和亚细安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

在新加坡之后,欧盟今年6月也与越南签署贸易协议。

至于欧盟—亚细安自贸协定。早在2007年就开启谈判,但在2009年中止,直到去年才重新开启谈判,目前仍处于初步谈判的阶段。

协定彰显我国 对开放贸易体系的支持

谈到欧新自贸协定可带来利处,易华仁表示,一旦协定生效,新加坡和欧盟的公司,尤其是本地中小企业,可望受惠于大幅削减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协定也能促进新欧之间的投资交易。

贸工部数据显示,欧盟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与欧盟双边贸易在2018年达约1140亿元,其中,新加坡出口到欧盟的商品总额490亿元,欧盟进口到新加坡的商品总额约650亿元。

目前本地有超过1万家欧盟公司。

易华仁认为,随着亚细安中产阶级崛起,加上人民消费能力增加,会带动对欧洲商品服务的需求,预计欧盟和新加坡双边贸易会继续上扬,而协定会进一步起着催化作用。

从全球角度而言,特别是中美贸易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易华仁认为,协定彰显我国对自由开放的贸易体系的支持承诺。

他说:”新加坡和欧盟是长期合作的贸易伙伴,双方坚持开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在当前局势充满不确定因素时期,欧盟和新加坡这样的志同道合贸易伙伴,有必要团结起来,通过迅速实施欧新自贸协定,对自由贸易承诺发出强有力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