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袋的投资启发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李显龙总理谈到新加坡迫切须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如海平面上升等,因气候变化会对我们及子孙后代的福祉造成深远影响。李总理指出,由于气候变化是一个影响多代人的问题,因此处理成本高昂,花费可能高达1000亿元并耗时100多年。

从全球范围看,8月份大自然给人类带来严峻考验,亚马逊雨林遭大火蹂躏,但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Bolsonaro)在内的政客们对此反应冷淡。

其实,过去几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更多绿色行动。居民购物时可使用环保袋以减少使用塑料袋;有些人甚至会在外使用自带的金属吸管。对此持怀疑态度的人则认为,这不过是沧海一粟,不值一提。

我们是否太急功近利?

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有些人认为个人行为作用不大,但这种想法恰恰是问题所在。事实上,从个人层面到家庭层面,再到国家层面的努力,叠加起来就会产生巨大作用。

这不禁让我想到投资过程也一样。很多时候,我们过于关注要如何“一击即中”,赚到盘满钵满。

你是否遇过声称非“十倍股”(ten-bagger)不投的人?理想或许很美好,但现实太残酷,真正能投中十倍股的人少之又少。假如你有幸听到这样的故事,那可能是“成功了便传出去,不成功便烂在肚里”的情况。

回顾8月份,一系列事件或许给我们的投资决策造成阻力。

中美双方在贸易战中以牙还牙、对抗不断,有时在头一天缓和下来,但在第二天又重新升级。

这就如同川剧的变脸演出,只是这场演出还未出现接近尾声的迹象。单在8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推特上称“中国非常想达成贸易协议”“中国主席习近平是敌人”,后又称他为“伟大的领导人”。

此外,你也可能从新闻中了解到贸工部将我国今年的预期经济增速从此前的1.5%至2.5%,下调到0%至1%。

有鉴于此,若根据环球市场的每日动态来作投资决策,我们可能会举步不前,因不同分析师可能会释放不同信号。

放诸四海皆准的投资点子

就气候变化而言,我们可通过科学研究来得知是否要作出改变。但投资不一样,我们很难看准环球股市未来几周的具体走向,针对股价短期走势的研究,顶多也只是推测。

我们能掌控的其实是投资流程,因此不妨来看看复利这一投资理念。

复利指的是我们把通过股票或债券获取的利息或股息进行重新投资。例如,我每月会从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中获得利息支付,这些收益每个月又会被自动投入相同基金中。

此外,我每半年会从亚洲股票基金(投资于派息型亚洲股票)中获得利息,这些股息也会被自动投回该基金中。就亚洲股市而言,本地股票的股息收益率为最高之一。金融业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领域应能继续受益于低息环境,长期而言,海峡时报指数应能持续支付相对较高的股息收益率。

随着时间推移并借助复利的力量,即便是较小额的利息和股息也不可被低估。

复利运作方式

假设你想要实现一个特定目标,例如,15年后送小孩上大学。这里我们假定你已存了10万元,并将用这笔资金投资来实现这个目标。

假设你每年会获得7%年化收益率,基于10万元本金,这笔资金15年内将增加到27万6000元。

第一年后,这笔10万元的投资组合会增长7%至10万7000元,派息达7000元。但到了第二年后,该投资组合将增长至11万零449元,因第二年的年利息不再只是7000元,而是7490元,因此时是基于10万7000元的本金。如此复利15年,这笔资金将增至近27万6000元。

另外,定期储蓄计划(RSP)也能很好地体现复利的运作方式。定期储蓄计划意味着你会每月进行投资,如1000元,这每月投资额度也可随时间进行复利。因此,我鼓励你不妨考虑“RSP计算器”等在线理财工具。如果你追求的是股息支付,不妨考虑“基金选择器”等可筛选派息型投资产品的工具。除此之外,公积金网页也有很多好的理财工具,你不妨试试。

脚踏实地为取胜之道

面对复利的力量,绝大多数投资吹嘘都会显得苍白无力。试想当你说:“我喜欢看着我的投资随时间进行复利”时,会有多少人回答:“我投资了这只十倍股?”

为保护环境出力,你可以从使用环保袋这种点滴小事做起。同样的,为创造更多财富,你可静静让投资借助复利力量一点一点增长。

(作者是FSMOne.com总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