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技术性衰退 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0.1%低于预期

我国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不过经济师认为从第四季起经济增速有望加快,明年或取得至少1%增长。(档案照)
我国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不过经济师认为从第四季起经济增速有望加快,明年或取得至少1%增长。(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济师认为从第四季起经济增速有望加快。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展望,金融管理局昨天宣布略微放慢新元升值的步伐。 

我国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不过经济师认为从第四季起经济增速有望加快,明年或取得至少1%增长。

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展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10月14日)宣布略微放慢新元升值的步伐。金管局说,这项调整和保持中期物价稳定的目标一致。

贸工部昨天公布第三季经济初步预估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与第二季持平。经济师原本预测我国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0.2%。

若与第二季相比,经季节性调整后,我国经济扩张0.6%,同样低于经济师预期的1.2%。不过,这已扭转第二季环比萎缩2.7%的情况,我国因此避开了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

各个行业在第三季的表现参差。制造业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同比萎缩,服务业由第二季增长1.1%放缓至0.9%。建筑业则因为有公共与私人领域的建筑活动支撑,连续三个季度扩张,表现最亮眼。

金管局昨天发布的半年一度货币政策声明指出,受到关税和政策不确定性升高的影响,全球经济在第二季更显著地放缓,冲击了制造业和贸易。金管局说,初步迹象显示,这些影响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季度蔓延至我国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内需市场。

基于此,新加坡的电子业及相关行业在短期内可能维持疲弱。不过,支撑服务业增长的行业,例如金融与保险,将维持扩张,建筑业也可在来年进一步复苏。

经济师:我国经济仍面对强劲外部逆风

官方预测,我国经济今年全年增长落在零至1%预估范围的中间点,明年将适度改善。

除了放宽货币政策,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认为,我国政府拥有156亿元的累积盈余,有能力在明年初公布财政预算案时,提出更多支撑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

谢光威认为,我国经济或许已经触底,但接下来的展望仍然疲弱,我国经济仍面对强劲的外部逆风。他预测,我国经济今年全年增长0.6%,明年增长1.4%。

他指出,中国和美国的贸易谈判距离最终结论仍远,英国脱欧和欧元区的基本面疲弱也值得关注。“亚洲许多央行已经开始放宽货币政策,若要扭转全球经济局势,整个区域须同步推出政策提振经济。”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随着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稍和缓,加上去年同期的经济增长相对疲弱,本地制造业估计不会进一步恶化。因此,两人预测第四季经济可增长0.5%至1%,全年增长0.6%;他们对明年的预测稍微乐观,估计有1.6%。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的看法比较保守。她认为,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只能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中美之间的关税若无法全面解除,笼罩在全球贸易的乌云将无法完全消散。”

林秀心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将落在预估范围的较低端。若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和地缘政治事件不会进一步升温,明年可取得1%至2%的增长,主要因为2019年的经济较差,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