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网络事故频发 本地中小企业风险意识反下降

字体大小: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采用数码化科技,近三分之二的新加坡中小企业在过去的12个月内至少经历一起网络事件,较去年的数据高,显示网络风险有上升的趋势。

令人担忧的是,超过一半的网络事件皆是中小企业领导者早已发现的风险所引起的。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对网络风险的感知准备和实际准备之间存在明显的差距,更遑论为网络风险潜在后果做出对应的准备。

安达保险(Chubb)发表题为“无知即是风险”的调查报告指出,尽管网络事件有所上扬,我国中小企业却越发不担心网络风险对业务的影响。

企业对下列四个关键领域的担忧不升反降:对与客户的关系,表示担忧的企业从2018年的65%跌至2019年的55%;对收入与销售额,担忧的企业从62%跌至51%;对企业的公众声誉,担忧的企业从59%跌至49%;对因网络事件而需要付出的代价,担忧的企业更从59%跌至46%。

上述的心态反映出中小企业仍对网络风险欠缺理解和认识。

安达亚太区网络保险承销经理泰思博(Andrew Taylor)指出,既然本地企业已逐渐展开数码化业务,网络事件呈上升趋势便不足为奇。他还说:“在新加坡遭遇外部入侵的数据文件中,30%是企业高层的电邮往来,24%是研发数据,23%是知识产权数据,23%是财务数据。这些都是商业敏感信息;一旦暴露,则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营运、竞争力以及声誉。”

在保护客户记录方面,新加坡的表现确实比其他市场稍好。但报告指出,在所有的网络违犯事件中,仍有40%涉及客户资料。受影响的中小企业中,更有甚者连泄露了哪些数据都不知道。

此外,59%的中小企业领导人以为大公司比较会面临网络攻击的风险,而当中只有18%清楚知道业务面临哪些网络威胁。39%的领导者坦言,公司内部对网络风险的含义缺乏一致的了解。

调查还显示,中小企业领导者普遍认为员工的网络风险防范意识不佳。53%的领导者不确定员工清楚明白处理敏感数据时所应承担起的责任。29%的领导者甚至认为员工是网络防御中最薄弱的环节。

矛盾点是,尽管六成的领导者都认同保险在应对网络风险的作用,投保的只有34%。

安达保险2019年报告除了在我国进行调查,还走访了香港、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受访者合计1400名,其中300人来自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