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献议增持股权后 吉宝股价飙升逾14%

字体大小:

淡马锡控股宣布增购吉宝企业股权至51%的献议后,吉宝企业的股价昨日应声飙涨14.38%至6.68元,并且是昨日交易总值最高(2亿2565万元)的活跃股。

吉宝企业(Keppel Corp.)昨日的6.68元闭市价,仍低于淡马锡(Temasek Holdings)提出的7.35元的收购价,反映收购交易的完成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该收购价基本上相当接近分析师估计的吉宝企业的公允价或目标价,但已有多名分析师进一步上调吉宝企业的目标价。

吉宝企业股票市价与有关收购价的差距,看起来和许多收购献议的情况不大一样。一般上,有关股票的股价在恢复交易当天,都应声飙至收购价,甚至比收购价还高,因为市场猜测有可能出现竞购者或者被市场认为收购价太低。市场似乎无人猜测会出现竞购者,或者焦点都落在两大造船厂的合并了。

有市场人士指出,这个收购献议的完成估计长达九个月至12个月,比一般还要久,因为还涉及国内外管制者的批准等。

此外,一名分析师说:“由于交易的消化期相当长。淡马锡相信不愿把自己绑在一个非常高的价格,以防吉宝企业股价进一步恶化。献议收购者是不能够下调收购价的,但如果有必要,是可以使献议更吸引人(直接的方法当然是上调收购价)。”

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昨早在报告中指出,吉宝企业以6.66元及14%涨幅开市,目前的市价比收购价低约10%,反映完成这个交易面对的不确定性。

根据淡马锡的文告,这是有条件的部分收购献议,除了必须获得管制者及股东批准,以及使到它掌控达51%股权之外,如果这期间吉宝企业的业绩表现出现“有意义”(显著)的恶化,收购交易也可能告吹。

分析师大多数维持或上调目标价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分析师罗森容认为,这个收购价看来是公允的,“只比我们给予吉宝企业的7.61元目标价低约3.5%”。

分析师给予股票的目标价,是预期股价12个月内能达到的水平。新加坡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分析师黄感恩之前给予吉宝企业的目标价是7.44元。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OCBC Investment Research)总经理李彩莲前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淡马锡提出的收购价7.35元,接近她给予的公允值7.58元。她维持这个公允价。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凌诚俊在昨日的报告中,上调给予吉宝企业的目标价,从之前的7.18元调升至7.80元,并建议买入吉宝企业。

凌诚俊认为,淡马锡提出的收购吉宝企业30.55%股权的现金部分献议(cash partial offer),显示目前吉宝企业的股价是被低估了。如果收购成功,淡马锡将持有吉宝企业的51%股权。

“我们相信这个部分献议提高了吉宝业务重组的可能性,这将可以释放价值。因为我们已把对多元企业集团的打折率,从20%下降至13%,这使到目标价上升。”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资料,分析师平均给予吉宝企业7.48元的目标价,以银河—联昌(CGS-CIMB)给予吉宝企业的8.36元目标价最高。收购消息发布前,绝大多数分析师都建议买入吉宝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