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制造业者预计 下来半年经商情况将保持平稳

字体大小:

多数制造业者认为,接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将同上个季度相同。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第四季制造业商业展望报告显示,83%(加权比率,下同)的制造业者认为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商业情况将保持平稳。

6%的制造业者较为乐观,他们预计情况会改善,但有11%的业者认为前景会更加疲弱。这两者之间的5%加权百分比净值(net weighted balance)认为情况不会理想。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制造业者对商业展望所持的悲观态度比上个季度好转,显示制造业衰退的最坏情况可能已远离我们。我们预计第三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会提高至0.8%。”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说:“虽然情况依然不佳,但恶化速度已经减缓,中美贸易战稍停给部分业者带来喘息的机会,情况比以往稍好。”

在个别行业,生物医药制造业最为乐观,净10%的业者认为经商情况会优于前个季度。这主要是因为制药领域的生物产品出口的需求预料会增加。

电子业、一般制造业、精密工程和化学品制造业者,则对前景感到悲观,原因是全球宏观经济和贸易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

电子半导体和半导体相关器材的需求疲弱,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导致电子与精密工程制造业前景暗淡。

另一方面,一般制造业者面对食品、饮料和烟草订单可能下滑的风险,尽管这类需求在接下来数月的佳节期间会上升。化学品业者对前景最为悲观,他们对疲弱的提炼盈利率(refining margin)和区内下降的矿物油与香水订单感到担忧。

若以今年第四季的展望来看,净2%的制造业者预计产出会下滑。乐观情绪较高的是交通工程和生物医药制造业者,一般制造业和化学品业者则认为,产量会在10月至12月之间下滑。

第四季的制造业就业展望预计保持平稳,多达87%的业者认为这三个月的聘用情况会与前一季相同。

整体上,净3%的制造业者在第四季招募的员工会比前一季略少。其中,电子和精密工程业者计划削减人手。

统计局:12%服务业者对下来半年经营环境乐观

另一方面,新加坡统计局也公布了服务业者的第四季商业展望调查结果。

报告显示,12%的业者对接下来六个月的经营环境感到乐观,但有11%认为生意会放缓。净1%业者还是认为接下来的前景较理想。

最乐观的是餐饮服务、住宿和零售贸易业者,他们认为年底假期、圣诞节、农历新年等佳节,将能带来更多生意。

蔡学敏指出,住宿和餐饮业的商业情绪特佳,不仅是因为年终假期和节庆因素,因为香港动乱而改道来新的休闲和商务旅客也是原因。

“零售业的展望良好让人惊讶,因为电子商务对零售业造成不小的打击,可是游客人数增加,提振了业者的信心。”

金融与保险和批发贸易业者则保持谨慎态度。他们预计,中美贸易战会持续对生意造成冲击。

至于10月至12月的服务业展望,净3%的业者预计营运收益会比7月至9月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