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博弈 越南市场得利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去年开打后,全球供应链出现变化,与中国大陆相接的越南,成为制造业者受益市场,一年多来,订单大增。

越南自改革开放后,不少领域发展迅速,如今它成为亚细安经济增长最快市场之一。

《联合早报》实地采访,了解贸易战对越南的冲击,以及对新加坡企业的影响。

同时试着探寻,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越南的消费相关行业,潜藏着哪些巨大商机?

自从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在越南经营成衣制造的乐福集团(Norfolk Global)订单增加了两三成。

乐福集团主席兼总裁郭海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不少客户把之前在中国的订单转移给他,这段日子几乎每天都有新客户问津。

为了应付新订单,乐福集团已经在当地聘请更多人手,提高产能,并正在物色新厂房,准备扩大生产规模。

郭海新之前同父亲和弟弟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从事布业生意。他1992年来到越南和当地伙伴设立合资公司,是最早到越南投资的新加坡商人之一。

他在距离河内一小时车程的同文(Dong Van)工业区设施接受记者访问时忆述:“当时有朋友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考察时发现越南劳动力和土地皆充裕,因此决定来发展。”

“这样一来,就来了28年。”

20191103_news_1_Medium.jpg
乐福集团主席兼总裁郭海新。(陈斌勤摄)

1986年,越南宣布展开“革新开放”(Doi Moi),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让经济取得快速增长。过去30多年来,许多大型跨国企业纷纷落户越南,例如三星(Samsung)和英特尔(Intel)。

■新越合资企业至今已有七个工业园项目

新加坡是越南第三大的海外投资国。截至2018年底,新加坡累积投入近630亿元。

两国的大型企业1996年设立越南—新加坡工业园(VSIP),满足当地对城镇和工业园的需求,至今已有七个工业园项目。

VSIP是胜科工业旗下的胜科城镇发展公司(Sembcorp Development)与越南国营企业Becamex IDC设立的合资公司。

胜科城镇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赵万成告诉《联合早报》,VSIP截至去年5月吸引共777家企业,投资总额120亿美元(约165亿新元)。今年7月,企业增至840家,投资额为140亿美元。

不过,由于中资企业采用不同方式投资,因此难以断定额外投资是来自中国。

赵万成说:“如果我们撇开不谈贸易战,越南还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多年来吸引制造方面的投资,VSIP自2006年经历快速扩长。”

078a1045_Medium.jpg
越南—新加坡工业园至今吸引的投资额为140亿美元。图为位于海防市(Hai Phong)的VSIP。(陈斌勤摄)

越南在中美贸易战中成为赢家,背后其实也带来不少挑战,例如竞争升温和员工成本上扬。

本地家具制造商高大(Koda)执行董事许志恩说,公司整体订单额增10%,因此动用马来西亚工厂设施应对订单增长。

高大起初在1985年先进军马国,后来于1993年开始在越南从事贸易活动。当越南经商政策改善后,公司2000年设厂,为更多家居业者制造家具。

许志恩指出,如今供应链的变化造成许多中国制造的产品,也专攻美国以外的市场。

cty_2287_Medium.jpg
高大执行董事许志恩。(谢智扬摄)

“我们在这些市场有生意,也担心会有影响,因此我们在销售要更努力。”

乐福集团的郭海新指出,许多制造业者迁移越南,一再推高逐年上涨的人力成本。

“一名员工1992年平均月薪是45美元,目前已增加到至少300美元了。”

郭海新留意到,越南当地人找工作更讲究待遇,例如使用哪款裁缝机、工厂场所有否冷气等。对此,他正为公司进行转型,引进先进机器、减少对人力依赖,并制造素质更好的衣装。

■中产阶级崛起带来其他行业商机

除了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中产阶级崛起也为其他行业打开商机大门。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胡志明市办事处主任蔡承汉受访时说,不少海外投资投放在基础建设、城市解决方案、生活消费领域等。

“越南庞大人口和中产阶级迅速增长,为零售、餐饮等行业带来商机。”

近年来,多个新加坡餐饮品牌走进越南,包括胜乐集团(Select Group)、豆先生(Mr Bean)和小伴。

胜乐集团董事经理陈祖坤说,集团关注越南市场多年,约三年前和当地批发和餐饮公司MESA Group探讨合作机会,去年1月正式进军越南。胜乐引进的品牌包括桃苑和香港盛记甜品。

他说:“我们这一年多来的发展不错,不少商场希望我们开设新分店,我们因此会加快这里的发展步伐。”

078a1334_Medium.jpg
胜乐集团进军越南市场,在引进桃苑、香港盛记甜品等品牌之外,也经营食阁。(谢智扬摄)

以越南为起点 企业从零创建

078a1610_Medium.jpg
吴进棋(左)和白伟杰认为本地肉干市场饱和,因此决定到越南设立肉干品牌Rou,以抓紧消费主义的崛起。(陈斌勤摄)

进军海外市场未必要以新加坡为起点,有些国人直接到越南创业,一切从零开始。

前财务规划师吴进棋(31岁)和打理家族企业的白伟杰(31岁)就选择这条创业道路。

两人起初考虑到中国或马来西亚发展,但认为市场不合适,探索过程中发现越南这块“新大陆”。

他们发现,越南人喜欢吃猪肉,而且当地人力成本较低。经过两年筹备,两人2018年初在胡志明市正式推出肉干品牌Rou。

另一新加坡商人刘国庆(72岁)去年在位于胡志明市的服务公寓西贡奥卓华庭酒店公寓(Oakwood Residence Saigon)设立Fifth Element迷你超市和餐馆。不过,他在越南创业经历要追溯到1990年代。

“我早期从事粮食贸易。越南改革开放后,我就被派到这里工作。”

他六年后决定创业,协助外国企业在越南拓展业务。2015年,原本打算退休的他改变主意,重返自己热爱的农业,在大叻(Da Lat)设立有机农场。

接着,他在商场设立迷你超市,如今进一步发展到餐馆,体现“农场到餐桌”概念。

尽管刘国庆在越南居住工作已久,不过转战另一行业还是具有挑战。他坦言,餐饮业需要更多人力,自己这方面管理经验不足。“我们起初提供新加坡美食,但员工烹饪时难以适应。”

078a1943_Medium.jpg
刘国庆在越南改革开放后就到当地生活工作,并涉足多个行业,包括粮食贸易、农业,以及餐饮业。(陈斌勤摄)

吴进棋和白伟杰在越南售卖新加坡肉干也吃过苦头。早前通过网络销售,以及同饮食场所合作售卖产品的他们于去年底决定设立店面,没料到门店生意没想象中好。吴进棋说:“我们发现,这与当地人的消费习惯有关,他们不常在大批电单车穿梭的街道逛街。”

相比之下,购物中心摆放产品的销量比店面多出一倍。白伟杰说,两人从中吸取经验,并考虑当租约到期后关店,并将资金投放他处。

胡志明市和河内 南北风情大不同

越南的面积是新加坡的460倍,南北风情大不同,在河内和胡志明市生活的人必定会发现其中的差异。

■新加坡商会有南北之分

有意思的是,新加坡的商会也有南北之分:在河内的是越南新加坡商会(SBAV),设立于1998年,而胡志明市的则是1992年成立的新加坡商会(SBG)。

SBG会长林明杰说:“越南改革开放后,经商环境和政策都有变化,设立商会能让商人更快地获取信息和交换意见。”

SBAV会长施勇胜指出,虽然两个商会独立营运,但却是一个大家庭。两家商会定期举办活动,让新加坡企业家等人聚集社交、参与讲座,以及做慈善。

或许两者分别就在于会员人数,SBG有约360名成员,SBAV则有100名会员,可见不少企业先在胡志明市扎营再往北发展。这或许反映在大众印象中,胡志明市是经济发展区,而河内是规划与执行政策中心。

南方地区受资本主义影响较深,北方则保有共产主义的特色,南北两地的人工作与生活的方式也因此不同。

制作公司Little Red Ants Saigon监制洪芷炘指出,南方人表达方式较直接,思想更开放。“北方人沟通方式较客套,会婉转地表达想法,我们很多时候得从中取意。”

Fifth Element创办人刘国庆点出,南方人消费习惯较为挥霍。

“他们今天有多少就吃多少。北方人比较节俭。”

除了待人和开销,饮食偏好也有南北之分。

豆先生特许经营商EGroup营销总监周皇江(Chu Hoang Giang)告诉记者,南方人喜欢偏甜食物。

“在服务方面,南方人喜欢更细致服务方式。相反,北方人讲究食物素质。”

078a1167_Medium.jpg
豆先生特许经营商EGroup营销总监周皇江(Chu Hoang Giang)(陈斌勤摄)

越南拼搏生存指南

①越南经商过程可用三个B形容:Bạn Bàn Bán。这代表先交友,再谈生意,最后才成交。简而言之,建立关系与信任,以及耐心是成功的关键。

②当会议结束后,本地企业家除了使用电邮,也应该以通讯应用Zalo、短信和拨电话方式和当地人保持联系。对方利用这方式的回应速度更快。

③新加坡企业或难以在价格方面竞争,因此必须清楚知道产品服务的价值定位。比方说,越南消费者倾向于新体验,新加坡企业因此可提供新概念。越南企业和消费者对新加坡品牌有非常良好的印象。

④虽然英语在越南是普遍使用的语言,不过新加坡企业家应该聘请会说越南话的员工。他们能避免误解情况发生,并能解读对方的肢体语言。

⑤越南私营企业业务广泛,并有强大的联系网,因此能和新加坡企业成为良好的合作伙伴。它们也非常愿意接受新商业点子。

——企发局河内办事处主任
裴氏虹英
胡志明市办事处主任
蔡承汉

“商聚亚细安”下期北上马国探索

《联合早报》推出“商聚亚细安”系列报道,为本地企业带来区域市场的最新信息。本专题每两周刊登一次,每期聚焦不同市场的主要增长领域和经商须知。

本系列下一期(11月17日)将走入马来西亚,探索消费者行业和数码经济有何商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