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银行第三季净利减6%仍符市场预期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昨天开市前发布截至今年9月底的第三季和首九个月业绩。印度尼西亚子公司OCBC NISP正准备采用第9号国际财务报表标准,因而有一笔9100万元的一次过费用。这笔费用与非减值资产的准备金有关。

为应对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地缘政治事件而拨出更多准备金,华侨银行(OCBC)第三季净利同比减少6%至11亿7000万元,但仍符合市场预期。

华侨银行昨天开市前发布截至今年9月底的第三季和首九个月业绩。印度尼西亚子公司OCBC NISP正准备采用第9号国际财务报表标准(IFRS 9),因而有一笔9100万元的一次过费用。这笔费用与非减值资产(non-impaired assets)的准备金有关。

若不包括这笔费用,集团第三季核心净利同比增加1%至12亿6000万元。

集团首九个月的净利同比增加2%至36亿3000万元。若不包括该笔一次过费用,首九个月的核心净利同比增加4%至37亿2000万元。

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在业绩说明会上向媒体指出,集团决定拨出更多准备金,“主要是因为我们意识到整体营运环境比较疲弱”。他认为,这是任何一家银行都会采取的谨慎行动。

华侨银行第三季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6%至16亿元,净利息收益率(NIM)攀升5个基点至1.77%。不过,这略低于第二季的1.79%。

第三季的非利息收入增加2%至10亿6000万元。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以及汇款服务带动集团的净收费和佣金收入增长10%至历来新高的5亿5000万元。

若看首九个月表现,贷款增长,加上净利息收益率扩张8个基点,促使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8%至47亿2000万元。非利息收入同比增加8%至32亿3000万元,净收费和佣金收入攀升至历来新高的15亿7000万元。

截至今年9月底,集团的不良贷款比率由之前一个季度的1.47%攀升至1.58%。这主要是因为岸外支援船(OSV)和交通领域的两个企业账户造成集团的不良资产由第二季的39亿1000万元增加至41亿9000万元。

钱乃骥预期,集团的净利息收益率将因为整体利率走低而逐渐放缓,“这是无可避免,也是可以理解的”。

他指出,不仅是美国,本区域市场包括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也采取减息政策。

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影响,钱乃骥维持集团今年和明年的贷款以低个位数增长的预测。

谈及香港市场,钱乃骥说,包括香港在内的大中华市场的不良贷款比率是0.4%。为了谨慎起见,集团已拨出准备金。他也指出,即使发生严峻情势,集团在香港的整体资产品质依旧维持良好。

针对华侨银行第三季的盈利表现,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陈敏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总收入和净利符合预期。她指出,如若不是第三季的税务开支较低,减缓了3亿2300万元准备金的冲击,盈利可能逊于预期。

华侨银行股价昨天闭市报11.08元,起1分或0.09%。

行政总裁钱乃骥不评论

华侨是否申请数码银行执照

有媒体报道,华侨银行将与吉宝企业(Keppel Corp)、本地P2P借贷服务平台Validus资本,以及淡马锡控股旗下的祥峰投资(Vertex Ventures)组成财团,争取数码银行执照。

钱乃骥在业绩说明会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不评论集团在这方面的计划。

不过他指出,新加坡仍有未充分获得金融服务的企业和个人,这是数码银行的潜在市场。他们当中,有人认为目前的金融机构无法满足他们的借贷需求;也有人不符合借贷条件,建置成本较低的数码银行将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一年前的业绩发布会上,钱乃骥曾表明华侨银行不会像另外两家本地银行一样开设纯数码银行,而是把数码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应用到各项流程中,提高整体银行业务的数码化程度。

星展集团已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推出没有实体分行的digibank,大华银行则在泰国推全数码银行TMRW。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