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泡泡茶 改做定期投资

作者指出,若把每个月花在泡泡茶上的50元省下来并存入现金管理解决方案,就可开展投资计划。(档案照)
作者指出,若把每个月花在泡泡茶上的50元省下来并存入现金管理解决方案,就可开展投资计划。(档案照)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公司的年轻同事常跟我说,他们没有存够钱投资。但如果他们把买泡泡茶的钱省下来,或许就可以开始投资了。

不过,喝泡泡茶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生活乐趣,也是忙碌生活的调剂品,要他们戒掉泡泡茶恐怕不易。

在我看来,定期预留一笔小额资金用来投资,或许是较为可行的办法。

吃完午餐,我总爱喝杯咖啡提提神,但公司里的年轻同事却不一样。他们想的是要买哪个潮牌的泡泡茶,或是分享哪家店又推出新口味的泡泡茶。虽然泡泡茶的价格不便宜,但他们一周至少喝三次泡泡茶,以满足他们的“泡泡茶瘾”。

你只要在Yelp中搜索,就能在我工作的莱佛士坊一带找到10多家泡泡茶店。一杯泡泡茶的售价从4.50元起跳,视口味和大小而定。在炎热的午后享用一杯清凉可口的泡泡茶,固然让人神清气爽。但仔细想想,一年下来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假设一杯泡泡茶的售价为4.50元,若每周购买三次就得花费13.50元。依此计算,每个月花在泡泡茶的开销约54元,一年就是648元。

公司的年轻同事常跟我说,他们没有存够钱投资。但如果他们把买泡泡茶的钱省下来,或许就可以开始投资了。不过,喝泡泡茶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生活乐趣,也是忙碌生活的调剂品,要他们戒掉泡泡茶恐怕不易。在我看来,定期预留一笔小额资金用来投资,或许是较为可行的办法。

事实上,只要有50元就可以开始投资。每月将50元存入现金管理解决方案(cash management solution),两个月后就有100元,即可投资于一系列范围广泛的不同种类投资产品。对于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时间是最大的资源,你可利用复利来实现财富增值。

若把每个月花在泡泡茶上的50元省下来并存入现金管理解决方案,就可开展投资计划。现金管理解决方案是指把钱投资于较安全的投资产品(例如:定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或短期债券),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和每年约1.3%至1.4%的收益率(至截稿为止)。

虽然市面上有许多不同的投资产品供选择,但投资者在比较各类投资产品时应保持审慎态度,因当中涉及的风险不尽相同。此外,把钱存入现金管理解决方案,远胜于存入银行的储蓄户头每年赚取0.05%微薄利息。

同样,你也应该善用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中的资金进行投资。如果你是为了享有税务优惠而把资金转入SRS户头,并将资金留在SRS的“现金”部分(换言之,你并未动用SRS的资金进行投资),每年就仅赚取0.05%的利息。基于通货膨胀会侵蚀购买力,因此若将资金原封不动地留在户头里,意味着无形中将付出较高的机会成本。

如此一来,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长线投资,让财富不断增长?投资大师彼得·林奇(Peter Lynch)曾说过“投资你所了解的东西”(Invest in what you know),这句话至今依然适用。你不妨先从本区域开始。本公司研究部最近分析了亚细安市场的前景,并认为东南亚地区将受惠于多个发展趋势。

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新一轮复苏周期,亚细安各国的出口将出现反弹。此外,许多亚细安国家也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以提振当地经济。为应对输往中国和美国的出口放缓,并促进国内消费和推动商业增长,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中央银行也大幅降息。泰国和马来西亚正在提高基础设施支出,并推行减税措施以吸引外资。

作为亚细安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总统佐科在新内阁中让慕燕妮留任财长一职,并委任Go-Jek创办人纳迪姆出任教育与文化部长,显示他将积极推动经济改革,使得印尼的经济前景看来更乐观。

亚细安市场未来两年 潜在上升空间非常大

此外,中美贸易战升温也迫使许多公司把生产线撤出中国,转移到越南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低于中国,而且当地政府也推出税务优惠吸引外资。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未来两年亚细安市场的潜在上升空间非常大,极具吸引力。若按2020年和2021年的远期本益比来看,亚细安股市的估值相对低于拉丁美洲和新兴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等新兴市场。

总括来说,投资的目的是让我们可以在未来过上富足的生活。这可能需要五年、10年或更长时间才得以实现。举例说,如果你是为了孩子的教育费而每月投资100元,你当然希望能够在15年后累积足够的钱供他念大学。假定每年的投资回报为8%,这笔资金将在15年后增至3万4600元。

不过,市场周期有起有落,而股市下跌也能为你提供逢低买进的机会。假若你每月储蓄不止50元,而是500元,情况又会怎样?若按每年8%的回报率计算,你将在15年后获得17万3000元。

因此,就如我的同事养成午餐后必买一杯泡泡茶的习惯,你或许也该考虑养成定期投资的习惯,并透过投资于你所熟悉的市场,以期未来获得丰硕的回报。

此外,通过定期储蓄计划(regular savings plan)以定期定额的方式进行投资,也能让你的财富稳步增长,并有助你早日实现财务目标。

(作者是FSMOne.com总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