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越南人日趋国际化

豆先生在越南的特许经营商EGroup集团,除了营销总监周皇江(右二),还有不少管理层人员都是年轻人。(陈斌勤摄)
豆先生在越南的特许经营商EGroup集团,除了营销总监周皇江(右二),还有不少管理层人员都是年轻人。(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越南和马来西亚是亚细安中最吸金的三大经济体。过去三期“商聚亚细安”分别剖析了这三个市场的潜力与阻碍,也分享新加坡商家在当地落户经营的生意经。

《联合早报》记者前往亚细安各国采访时,除了探访在地的新加坡企业,也通过实地观察和与当地人近距离接触,深入了解各个市场。本期“商聚亚细安”,前线记者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带你去感受印尼、越南和马国的活力与脉动。

“你好,你可以叫我Ken。”

我看着手上的名片,只印上越南名,没有洋名。为了确保没有搞错受访者的名字,我向对方查询哪个是姓氏,哪个是名字。

他是新加坡豆浆连锁店“豆先生”(Mr Bean)在越南的特许经营业者代表,他也是当地教育企业EGroup集团的营销总监,越南名为周皇江(Chu Hoang Giang)。

在半小时的访问中,周皇江信心十足,并以流利英语回答记者的提问,面对摄像镜头一点也不怯场。

这一趟到越南采访,让我目睹新一代越南人走向国际化的一面。

周皇江不是唯一的例子。在采访的五天行程中,无论是营运总监、业务拓展经理,或制作室员工,这一群二三十岁的青年确实和自己想象中的越南人不同。

之前,在与当地媒体记者或私召车司机沟通时,通常都是鸡同鸭讲,我得不断重复关键词并期待对方能够了解。

这一次,我们不仅能听懂彼此的英语,还能够深入讨论其他课题。

诚然,取个洋名、说流利英语未必显示它走向国际。不过,如果仔细观察这个国家,不难发现它已经开始摆脱落后国家的身影。

来到越南首日,我和同事从河内出发前往车程约一个多小时的同文(Dong Van)工业区,发现这条高速公路毫无裂缝、路面没有凹凸不平,车道划线非常清楚。如果说这有如在新加坡的高速公路上行驶,一点也不为过。

毕竟,宽阔平坦的道路能够让货物的运送更便捷快速,从而推动物流、制造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如今从中美贸易战获益的越南,更须要加大改善基础设施的力度。

除了硬件设施,越南在软实力方面也在逐渐改变形象。

此行第三天乘坐越南航空航班到胡志明市,飞机上播放的安全视频与新加坡航空采用的概念类似——越航在各个著名旅游景点取景并分享安全贴士。

后来上网查询得知,越航于今年3月推出这段视频,新航则是去年推出。不过,类似以旅游景点为拍摄概念的安全宣导视频,其实几年前已开始有航空公司采用。尽管如此,这段视频确实让我对越南的印象有所改观。

在科技发展方面,当地“跳跃式”(leapfrog)的发展就不必多说。

越南是东南亚区域最数码化市场

虽然越南目前仅造就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13.6亿新元)的独角兽企业VNG,不过它却比新加坡更早设立数码银行,而私召车服务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潜能更不用多说。

根据谷歌—淡马锡—贝恩的东南亚数码经济报告,越南数码经济占整体经济的5%左右,是东南亚区域中最数码化的市场。

此外,当地的软件开发者如今也被许多国际公司包括新加坡公司聘用。有业者透露,和其他市场相比,越南开发者工作起来更拼命,并且更了解东南亚用户的需求。

这种拼搏进取的精神,难免会让人想起,中国在改革开放后,也是通过同样的方式取得快速经济增长。

曾在中国工作,如今到越南发展事业的一名商人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企业当时若是错过中国,现在就不能再错过越南的发展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