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企业引进外来人力 也须加强本地员工培训

贸工部长陈振声3日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晚宴上讲话。(海峡时报)
贸工部长陈振声3日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晚宴上讲话。(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企业在引进外来人力时,既要帮助他们顺利融入本地职场和社会,也要加强对本地员工的培训,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提升与晋升机会。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晚宴上讲话时指出,要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我国人力需求,就要提高国人对外来员工的接受度,并确保人力来源多元化。本地企业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陈振声在演讲中从开放、多元文化和自决这三个“开埠200年基因”出发,阐述本地商界如何继续推动新加坡发展前进。

他说,除了战略地理位置,新加坡能成为区域和全球贸易枢纽,也得益于我国的开放与连通。在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的今天,新加坡要继续向贸易和投资保持开放,并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

“如今全球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未来几年的根本问题是:世界将继续迈进融合,还是会走回头路,变得更加分裂?近来许多地方都尝试退出全球化……但作为小型经济体,新加坡不能向世界关上大门。如果没有世界作为我们的腹地,就不会有今天的新加坡。”

陈振声也向在场的各国外交使节强调,开放精神对新加坡至关重要,也让各方从中受益;我国希望继续与各经济体合作,维护并更新全球贸易体系。

拥有多元种族和文化,又能维持社会和谐与凝聚力,是新加坡的另一优势。陈振声说,职场多元化令本地企业受益,但“工作机遇被外人抢走”的忧虑,近年来在全球各地都有上升趋势。“本地员工的亲身体验可能是对这类论点的有力反驳,也可能进一步印证这个观点。”

为此,他呼吁企业继续推行公平与良好的雇佣做法,包括提升本地员工水平,以及帮助外国员工了解本地职场和社会,让他们在工作与生活中都能顺利融入。

此外,企业也应确保外来员工来源多元化,避免过度依赖某个特定来源,即便从熟悉的地方招聘员工往往更方便。

在保持多元化、开放和连通的同时,企业也应发挥“自决”精神,思考什么才符合新加坡利益。陈振声说:“与所有国家开放地保持经济关系,最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不提倡有利于任何特定国家的政策。”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在讲话时指出,多元种族、宗教和文化是新加坡的独有优势。“在新加坡的发展过程中,我国领袖不断提醒国人和谐与团结的重要性。总商会历届会长也一再强调‘团结就是力量’,‘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打造亲商环境,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

共有720名各国外交使节、政府官员、社团领袖和商界代表出席昨天的晚宴。马来商会、印度商会和欧亚裔协会是这场晚宴的支持机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