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儿“爱美”商机登门

宠物美容师郑媚淇的愿望是让宠物急救知识普及化。若宠物因老龄而出现情况时,主人更应懂得如何施救。(林新泰摄)
宠物美容师郑媚淇的愿望是让宠物急救知识普及化。若宠物因老龄而出现情况时,主人更应懂得如何施救。(林新泰摄)

字体大小:

郑媚淇经营宠物美容的店面如今已扩大,客户群也翻倍。凭借着她专业中肯的咨商、贯彻始终的服务,顾客群仍在增长,而她每回看见小狗摇着尾巴从美容院离去,心里总会感到欣慰。

灵感的种子可以从天而降,也可来自几公斤、毛茸茸的生命。从发芽到茁壮生长,少说也要几年。郑媚淇亦在几经辗转后,于2010年成立了宠物美容院doghaven,转眼已有10年。

郑媚淇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开店当老板。”毕业时,凭借销售及市场营销专业文凭,顺利进入德国油气业跨企。但随着人际关系越来越复杂,她在三年后递上辞呈,思索下一步的去向。

离职前,她养了一只马耳他犬,还借助书本自学宠物美容。给爱犬修剪毛发时,她意外地发现,内心竟可以如此淡定且平静。她灵机一动,便报读了为期四个月的宠物美容专业文凭课程。

学一门技术,从基本功打起,过程自然辛苦,却也换来了扎实的基础。郑媚淇认为,当中最珍贵的,莫过于安全意识的相关培训,就如“初学驾车的人,一直被灌输安全第一,久而久之那就成了他身体的一部分”。

但她后来发现,许多美容师的安全意识基础极为薄弱。她说:“除了工具和技术,安全更关乎如何对待动物以及观察它们的心理状态。”美容师在修剪毛发时,若一味追求“很美”,便会忽视它们越发焦躁的情绪,忘了动物是生命个体,不是一件物品。

培训后,将近一年,每月的佣金不及打工薪金的一半。后来,她受邀回培训学校当宠物美容教练,同时打理大小事务。付出三年,营收共增长了逾20%,但校方的反应却让她心寒。她递上人生第二封辞呈时许诺,自己若当老板,对员工一定要公允。

此时,她已感到居无定所的疲惫。既然有实力,有亲友支持,有忠实顾客眷顾,何不放手一搏?于是,她筹集约3万元,租下Jasmine Road的一间小店面。

头一年,郑媚淇几乎天天开店。网络尚未发达的年代,她试了许多种宣传,生意仍旧来得缓慢。那年,她不仅毫无收入,士气更低得“眼泪只能往肚里吞”;心想“不如放弃”,在两年租赁到期前收盘。

怎料次年,口碑开始奏效,以致doghaven在年底时已收支平衡,郑媚淇也领了数月的工资。

生意好转需额外人手

但为了生存,哪怕单枪匹马也要开展不同业务。于是,doghaven开始提供宠物寄宿服务、基础宠物美容课程、基础急救课程等。

生意逐渐好转,需要额外人手,郑媚淇便开始招聘全职与兼职宠物美容师,但她说:“这个行业请人,真的很辛苦。”

马来西亚的宠物美容师因本地屋租吃不消而不来。本地年轻美容师往往打工不久便离开,多半因为有父母出资让他们自己开店。有些女性美容师婚后有所依靠便不做了。还有一回,难得遇上理想的马国人选,却在通过层层手续后,在本地体检时发现患有肺结核。

不过,郑媚淇认为,自己的运气仍算不错。租赁快结束时,店主另有安排,不再续约。她正巧发现隔壁更大的店面准备出租,便与新店主签约。

店面扩大,意味着费用提高了一倍以上。好在扩充至今,客户群已翻倍。凭借着郑媚淇专业中肯的咨商、贯彻始终的服务,她的顾客群仍在增长。顾客们与狗儿都喜欢这里开放且宽敞的新环境;而她每回看见小狗摇着尾巴离去,心里总会感到欣慰。

郑媚淇的其中一个愿望,便是宠物急救知识的普及化。若宠物因老龄而出情况,主人更应该懂得如何施救。数年前,她便考取了英国MJ First Aid Training的国际宠物急救员(Canine First Responder)证书。课程虽以狗的心肺复苏术为主,但只要依据体型大小,适度调整技巧,同样可以为小猫及其他小动物进行急救。

为了实践愿景,她获得该学院授权,在本地成立区域中心Dog First Aid,以该中心唯一受学院认证的教练身份,为东南亚提供国际宠物急救员培训。从2015年至2018年,已开办了80堂课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